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參與「全城清潔運動」後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深水鶧炾捋P「全城清潔運動」,以下為譚志源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這幾天,三司十二局及不同部門的同事都到十八區參加「全城清潔運動」一些比較上心意的行動,希望藉這些運動提醒市民,要繼續保持個人壎矷B家居和社區的壎矷C我亦趁這機會多謝食環署的同事和區議會,因為他們過去一段時間很努力將區內一些重要的壎芘舊I比較重點清洗。

  我剛才亦聽到市民有建議,要政府對亂拋垃圾加強執法等,我們會將這些意見帶回去,亦希望有關部門,特別是因為H7N9越來越臨近,希望可以做足這方面防範措施。我昨天深夜在北京返港,上機前亦留意到在福建開始有H7N9的確診個案,所以我們相信必需加強防範。平日官員在自己辦公室和立法會開會的時間比較多,很少在街頭做示範。剛才雖然只是短短幾分鐘,已給了我一些體會,就是在這方面一定要齊心合力。其實,要保持清潔亦不是這麼簡單,有時街頭骯髒了要將污漬剷起清除也不大容易。剛才大家都看見,我希望大力些清除污垢,結果兩個掃把都爛了。防範勝於治療,所以防範是需要,希望藉茬o些活動,大家市民都可以做足防範。

記者:訪京時有沒有向中央反映政改的問題?若然沒有的話,為何不講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今次與蘇(錦樑)局長陪同行政長官到北京,主要就我們與內地在經貿、旅遊及基建等幾方面合作,特別是與發改委——因為是我局的對口單位——提到「十二五」規劃內港澳專章一些落實跟進的情況,亦包括未來「十三五」工作層面怎樣展開、香港在下一個五年計劃的角色和定位、怎樣可以做到香港進一步有新的發展動力,亦同時怎樣鞏固及提升香港已有的優勢,以有助國家下一個五年的發展。在傾談當中,徐紹史主任亦與我們交換了很寶貴的意見。我們跟徐主任以前已認識——發改委主任在九七年時,當時在國務院秘書處工作時亦與我和一些同事負責處理回歸工作時開始認識。我深知道發改委很希望在其整體工作可以與香港配合。在商務部方面,昨日蘇局長亦提及幾方面,特別是CEPA先行先試怎樣進一步拓展,故此在商務方面,我們會有工作小組繼續跟進CEPA大門小門的問題,亦有專業服務(進軍)內地的問題,我們昨天亦花了很多時間談這方面。政改的問題,昨日沒有機會談。事實上,政改的問題,我們已經有《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基礎,在適當時候會進行諮詢。而在中間這段時間,我留意到社會上有不同的人士都有很多原則性的討論,更有些是人選上的討論,我們現正收集和聆聽不同的意見,方便在草擬諮詢文件時能豐富其內容。

記者:你剛才提及有談論過「十三五」,現在參與「十三五」到甚麼程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據我們了解發改委的工作時間,他們會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開始一些「十三五」的調研工作。在特區政府的內部,我局作為負責統籌的政策局,會聯繫政府其他相關的局去看一看。在「十二五」我們有港澳專章,香港亦有一個定位,當中亦涉及很多粵港合作的項目等。在下一個五年,我們有沒有些新的地方,我們覺得可以貢獻給國家發展,同時亦能幫助香港經濟有新的增長點,現在我們在內部統籌一個方案出來。有了這個方案後,我希望在今年年底左右的時間,有機會與發改委的對口有個交流。

記者:你認為回內地時常(與官員)吃飯或送禮是否需要制定一些政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讓我用三點比較普遍的原則來回答你這個問題。第一,不同政策局因應工作的需要,與香港各界,甚至中央駐港的機構、立法會議員、政黨、傳媒、社區、地區人士,都要經常保持接觸聯繫,使在制定政策的過程可以廣納各方的民意,這是制定政策過程中的需要。我們會通過在工作和社交等不同的渠道及形式來收集意見。以我局來說,我是負責政制、內地事務、台灣及人權事務的,我在工作上需要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框架下,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等有工作上的接觸。

  第二個層面是,當履行這些工作職責時,若需要涉及受到款待例如吃飯等,我們是嚴格根據兩原則來遵守的。問責官員當然有問責的守則,公務員的同事亦有詳細的審批機制。在局方面,審批亦是由公務員的行政同事,及常任秘書長作為管制人員負責把關和審批。這個程序是公開、透明及嚴格執行的。

  第三,行政長官昨日亦有說過,現屆政府在剛才所說的兩個大原則下,希望盡量做到簡約,所以我們在上任不久已和不同的社團和組織說過,我們做主禮時不戴襟花、不收紀念品等,這已經實行了一段時間。我們現在亦正在草擬一個通則,在一些官式的訪問,不論是對境外或甚麼地方的政府,我們都希望透過禮賓方面,事前說明不會互相致送紀念品等。我們希望繼續在各方各面推廣這個簡約的文化。

記者:官員會否經常與中聯辦的官員吃飯,會否吃得很「豪」,開很多酒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已經說過,在那三個原則下,當然政府不同局的同事因應工作的需要,是要與不同的團體、機構,包括有時需要與中央駐港機構有聯繫。這方面我們會嚴格遵守我們的守則、開支的準則和審批的程序。在原則上,我們是會繼續遵行這個簡約的原則。

記者:(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請中聯辦官員吃飯超過二十次,及送幾萬元的禮品,你認為有沒有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根據整個政府的架構,廉政專員只須向特首負責。作為一個局的局長,我是不方便評論廉政公署(廉署)的運作,我相信交由相關廉署的同事來回答你這個問題會比較好。

記者:(你們局受到款待或送禮的詳情),怕不怕被人揭發?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我剛才我所說的三個原則下,不只我局,我相信其他三司十二局的同事,包括公務員首長級同事,都是嚴格遵行有工作需要的接觸。在接觸的時候,如涉及任何款待或公帑,都會嚴格執行我們審批的程序和指引。而現屆政府亦是奉行簡約的精神,相信在這方面下,我們是能夠做到不只是工作上盡責,亦做到對公眾負責。多謝各位。



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