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將與東盟尋求締結自由貿易協定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宣布,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同意尋求締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說:「與東盟締結自貿協定,符合香港與東盟十個成員國加強經濟夥伴關係的策略性目標。」

  東南亞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東盟十國整體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及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

  蘇錦樑續說:「有關自貿協定可促進東盟與香港的貿易和投資流動,為香港商界創造新機遇,並推動長遠經濟增長。」

  政府正與東盟商討籌備工作以開展正式談判,預計有關自貿協定包括以下主要範圍:

(一)撤銷和/或減少關稅和非關稅壁壘;
(二)優惠產地來源規則;
(三)開放服務貿易;
(四)開放、促進和保護投資;及
(五)爭端解決機制。

  政府會進行公眾諮詢,以掌握商界在東盟市場感興趣的範疇。

  香港原先向東盟提出加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要求,東盟反建議與香港磋商雙邊《香港-東盟自貿協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接納東盟的反建議。

  東盟的成員國為汶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