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全城清潔運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多謝大家媒體踴躍出席,今日是政府推動的「家是香港」運動的開端,我們以「清新香港」的主題下全城清潔香港三日,希望社會上提高對個人、家居地方、社區、公眾地方的環境壎芛N識。剛才我亦與北區區議會的議員一起,向市民推廣壎耵澈H息。希望我們的社會繼續關注環境壎矷A令香港的家居環境、空氣質素等各方面都做到「清新香港」的主題。

記者:有關四叔捐地方面有否多些詳情可以透露?他會捐哪幅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較早時我都回應過媒體這方面的提問。當然,李兆基先生有興趣捐地,亦和政府有接觸,但具體許多內容我們仍在研究中,所以在媒體和一些報道,可能是一些揣測性的。當然我們會討論,有具體結果的時候,我們會有適當方式去公布。

記者:(有關一手樓銷售法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一手樓銷售法例正式於四月二十九日生效。我們的監管局已經成立,已向業界發放一些作業的指引,和其他相關的資料,亦為業界安排了一些工作坊、一些研討會,聆聽業界的意見,希望大家做好「一手樓銷售」的各方面要求。現時很難說這新例生效之後會不會即時對市場交易方面有甚麼影響,我相信影響主要都是業界方面,特別是地產代理,可能他們要適應新的要求。市民都要明白新的法例生效之後,無論在一手樓交易、資訊的發放、透明度、或將來交投的資料,能夠盡量公開,可能這個對消費者都需要適應的。消委會和地產代理監管局亦都配合做公眾宣傳、教育的工作,我相信社會上很快會習慣下來。

記者:(關於樓市走勢及樓價變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樓市方面的走勢,包括樓價的變動,其實在政府方面,我們差不多可以說每日都「睇實」,因為我們都很關注樓市的狀況,無論對住屋的問題,或者對整體香港經濟可能帶來的影響。正如財政司司長最近在立法會發言時都提及,我們都注意到有些變化,不過,目前來說,還很難很確切地說這個變化具體的趨勢是怎樣。市面上,或者一些評論,提到會不會現在的樓市向下調整,或者很多揣測下調的百分比會是如何。不過,我們掌握的情況,都仍未很穩定下來,所以我們會繼續緊密地留意樓市的變化。

記者︰碼頭工潮其實現時對運輸方面有何影響?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貨櫃碼頭工潮的確對貨櫃碼頭貨物的處理速度,帶來一定的影響,亦的確有些船已前往其他港口。目前來說,綜合各方面資料給我們的反映,現時,尤其是國際貨櫃碼頭的處理量,整體上都能維持大約七、八成。當然,從政府立場,尤其我作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特別關心港口的運作、貨運的處理、物流方面遇到的各樣限制。

  現時來說,情況是穩定下來。但穩定下來的水平當然較如果沒有工潮差一些。政府正積極進行斡旋,希望勞資雙方能夠坐下來,透過勞工處的斡旋、調解,找到一些大家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法。雖然進行勞資之間的斡旋,主要由勞工處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領導去推動,不過,從運房局方面,我們每日都和業界、碼頭方面保持聯繫,我也關心港口問題往後的發展。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