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自資專上教育界別致力提升專上教育質素
******************

下稿代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發出:

  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主席雷添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總結委員會去年的工作及簡介來年的工作重點。  

  雷添良表示,委員會審視了自資專上教育界別在不斷變化的高等教育界別中的發展,並指出主要的機遇與挑戰。他簡介了委員會的三個主要工作重點,包括:

(一)推動自資專上教育界別採用良好行事規範及提高透明度;
(二)提升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良好管治、質素保證,並加強向公眾問責;以及
(三)確保有效運用支援措施,讓自資專上教育學生及院校受惠。

  他說:「為推動這些工作,委員會已開始發展以電子平台形式運作的自資專上教育界別資訊框架,提供簡易便捷的渠道瀏覽各項參考資料及數據,包括與各院校管治及質素有關的資料、政府政策及界別的良好經驗等。資訊框架將有助提高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透明度及加強向公眾問責,並預計於今年年底前推出。」

  雷添良表示,為提升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質素及支援其持續發展,委員會亦計劃進行顧問研究,參考本地、區域及國際經驗,探討有關良好管治及質素保證的主要發展模式及經驗。

  他說:「這將有助推廣自資專上教育界別在質素保證與管治方面的良好經驗。」

  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於二○一二年四月成立,以落實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於二○一○年發表的高等教育檢討報告的建議,提供一個重要平台,討論自資專上教育界別共同關注的宏觀及策略性事宜,以及推廣優質及良好經驗。

  委員會成員包括所有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的委員。督導委員會為35億元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的運用及有關政策提供意見。兩個委員會設有共同的成員的安排,有助策略及資源分配上達到無縫的配合,以支援自資專上界別健康及持續的發展。

  雷添良亦歡迎自資高等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為學士學位或以下資歷經本地評審的自資專上課程設立指引,以提高課程招生及取錄安排的一致性及透明度。

  該指引(見附件)訂明成員院校所同意的安排,即經本地評審課程的收生上限、取錄入學條件及考慮修讀豁免的條件,以及其他行政事宜,包括取錄學生前所安排的推廣活動、留位費及費用退還的安排。

  所有自資高等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必須遵守有關指引。指引的落實亦有助確保院校符合「副學士與高級文憑課程通用指標」的規章,通用指標制定了副學位課程的目標、學習成果、課程內容、最低入學要求、質素保證及結業資歷。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