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五一勞動節暨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 第五屆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獎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四月二十六日)出席「五一勞動節暨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 第五屆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陳博士(職業安全健康局副主席陳海壽博士)、潘(兆平)議員、鄧(家彪)議員、郭(偉強)議員、六位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梁籌庭、鍾國星、李德明、吳秋北、周小松、陳素卿)、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的頒獎禮。國際勞工組織自二○○三年起,把四月二十八日定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以喚起國際社會關注職業安全及健康問題,從而減少工作意外。為響應國際勞工組織的呼籲,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及勞工處合辦「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今年已是第五屆。

  「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提醒我們生命可貴。每宗工傷事故,不單只僱員受損,其家人、僱主以至整個社會都要付出代價。在二○一二年,勞工處處理涉及超過三天病假的僱員補償呈報個案共41 748宗,補償金額超過12億6,000萬港元,損失工作日數超過219萬日,每宗個案的平均補償額約30,000元,而每名僱員大約損失53個工作日。

  事實上,經過僱主、僱員、各持份者和政府多年來共同努力,本港近年的職安健表現已取得一定成果。以二○○三年至二○一二年這十年為例,職業傷亡個案由42 000宗下跌5%至39 900宗;而每千名僱員的職業傷亡率則由17.7減至14.1,減幅為兩成。

  在工業意外方面,意外數字亦由二○○三年的17 200宗跌至12 500宗,跌幅高達27%;而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31.3跌至21.3,跌幅達32%。大家亦十分關注建造業的情況。二○○三年共有4 300宗工業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68.1(即每14名工人便有1人受傷)。二○一二年,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已分別減少至3 100宗和44.3(即每22名工人才有1人受傷),在工業意外數目及千人意外率兩方面,均較十年前分別下降了28%及35%。

  不過,在整體向好的情況下,由於近年大型基建工程及舊樓維修工程陸續展開,建造業的職安健仍面臨嚴峻挑戰。去年全年的建造業死亡意外數字由二○一一年的23宗上升至24宗。我們深信,建造業的職安健水平進一步改善,不僅是行業之福,亦能更有效吸引新人入行。因此,勞工處今年會在三個方面加重力度,改善建造業的職業安全。

  先看大型工程的工作安全。勞工處已增設專責隊伍,透過參與工程籌備會議及地盤安全委員會,推動承建商在地盤實施安全管理制度,並會監察其執行情況。如發現有違法情況,勞工處會採取執法行動。勞工處亦會聯同發展局及其他大型工程委託人,加強稽查大型工程的安全審核報告。

  第二個重點是關於高處工作的安全。近年一半以上的建造業致命意外均涉及工人從高處墮下,因此勞工處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已於昨天(四月二十五日)舉辦「高處工作安全論壇」,與業界探討提升高處工作安全的措施,並推出計劃資助中小企購買流動工作平台,每間中小企最多可獲4,000元資助。

  第三個重點是電力工作。針對去年建造業發生多宗觸電致命的工業意外,勞工處聯同業界及職安局舉辦了一連串有關電力工作安全的宣傳推廣活動,並加強對違反電力安全規例的巡查執法工作。經業界及政府努力,去年第四季的觸電意外得以遏止。勞工處今年會繼續關注電力工作安全,加強執法與宣傳推廣活動。

  最後,我衷心祝賀今天各位得獎的管理人員和員工,並感謝各個參與這次比賽的機構,期望你們繼續努力,為建立香港的職安健文化作出貢獻。謝謝。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