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公布中式冷盤食物的微生物含量專項調查結果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完成一項專項食品調查,以評估中式冷盤食物的微生物含量。中心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公布檢測結果,二百個樣本中,有三個樣本不合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八點五。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今年二至三月期間從不同食肆、食物工場、超級市場及便利店,抽取了不同種類的中式冷盤食物樣本,進行副溶血性弧菌、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和蠟樣芽胞桿菌等致病菌測試。檢測結果顯示,一個『麻辣牛肉』及一個『手撕雞』樣本被檢出含沙門氏菌;另一個『五香素鴨』樣本被檢出含蠟樣芽胞桿菌。」

  他說:「進食含有過量沙門氏菌,或含量超出《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限值的蠟樣芽胞桿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

  中心已跟進以上不合格樣本,包括追查有關食物來源,要求有關食物業處所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並向有關食物業處所發出警告信。中心其後再抽取食物樣本化驗,結果合格。

  發言人表示,中式冷盤食物的製作過程常涉及人手處理,當中不少更會預先配製,或在食用前存放一段時間及不經翻熱,這些因素均可能影響食物的壎矷C

  他建議業界審慎估計每日各項菜式的需求量,及預先計劃工作時間表,以免過量或過早配製食物。同時,應向可靠供應商購買原材料。即食食物應放在有蓋容器內,如即食食物與生的食物放在同一個雪櫃內,應把即食食物放在上格,與生的食物分開存放,而雪櫃的溫度應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此外,應以不同用具分開處理生的、經煮熟和即食食物。

  他又提醒處理食物的人員必須保持個人壎矷A包括在處理食物前後、配製食物期間及如廁後,以流動清水和聹G徹底清洗雙手二十秒;穿茞M潔的淺色外衣或工作服;配製食物期間,切勿吸煙和進食;外露的傷口應貼上顏色鮮亮的防水膠布或戴上手套。

  他說,如染上或懷疑染上傳染病或出現感冒、腹瀉、嘔吐、發燒、咽喉痛及腹痛等病徵,則應暫停處理食物。

  如欲獲取更多有關安全製作中式冷盤食物的資訊,可瀏覽中心指引:www.cfs.gov.hk/tc_chi/food_leg/files/Colddishes_C.pdf。

  至於消費者,發言人補充:「巿民應光顧壎糽M可靠的持牌食肆,購買冷盤食物後應盡快食用,或存放於雪櫃內,並保持雪櫃溫度於攝氏四度或以下。」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