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優質生活香港──通往中國的大門(附圖)
*******************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國彬於四月二十四日(柏林時間)出席在漢堡商會舉辦的香港座談會時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卻又擁有獨特的社會制度、悠久的國際貿易歷史及友善的營商環境,實是德國企業開啟龐大中國市場的鑰匙。

  李國彬應邀出席由漢堡中國協會主辦,並獲漢堡商會和德國亞太商業協會支持的專題講座,向漢堡商界超過四十位嘉賓介紹香港為德國企業提供的優勢,以開拓潛力龐大的中國市場。他說:「香港是位處珠江三角洲心臟地帶的動感之都,不僅是通往中國的大門,更是提供優質生活的文化熔爐。」

  因此,香港一直成功吸引外來直接投資,實是意料中事。李國彬說:「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存量跟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從二○○○年的269%,上升至二○一一年的458%。現時,全港總勞動人口的19%受聘於外資企業。」過去二十年,在港設有區域總部或區域辦事處的海外企業數目,升幅達四倍,目前有近三千九百家,居亞洲首位。

  除了穩定的營商環境外,李國彬也提到香港其他的主要優勢如法治和司法獨立。香港繼續發展為法律服務和調解訴訟糾紛的亞洲區域中心。李國彬指出:「單在二○一一年,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便處理過大約五百宗仲裁案例,當中大部分為國際仲裁。」

  李國彬亦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優化環境。香港40%的土地為郊野公園。環境局於三月二十八日發表了「香港清新空氣藍圖」,勾劃出香港正面對的空氣質素挑戰,以及相應政策、配套措施和未來計劃。李國彬說:「香港政府多管齊下,致力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和減少海面和發電站的廢料排放,讓社區的空氣更清新,生活環境更健康。」他補充:「這些措施將有助香港於二○二○年,大致達到新的空氣質素指標,也為德國和香港在環境科技業的進一步合作,締造良機。」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0時3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