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動節假期期間經陸路往返內地的旅客流量預測及有關安排
**************************

  今年勞動節假期期間(即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一日),入境事務處(入境處)預計經各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的旅客人數約為42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約7.5%。當中約76%的旅客,即320萬人次,會經各陸路邊境管制站進出香港。預計陸路出境高峰期為四月二十七日,出境人次達33萬5千,而入境高峰期則在四月二十八日,達34萬2千人次。

  羅湖將會是最繁忙的管制站,估計在長假期間約有142萬人次經羅湖管制站進出香港,即每日平均約28萬3千人次。而落馬洲、落馬洲支線及深圳灣管制站的客流亦會非常繁忙,預計期間每日平均分別約有8萬6千、15萬1千及9萬7千人次出入境。   

  為疏導長假期期間的旅客流量,入境處已從內部抽調百多名人員支援各口岸的工作,並已減少前線人員休假,以便彈性調配人手加開檢查櫃檯及通道以疏導人流及車流。同時,入境處亦已增派保安人員協助維持旅客秩序。

  另一方面,入境處亦會聯同警務處、香港海關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在羅湖管制站成立聯合指揮中心,並與內地出入境部門緊密配合,密切留意人流情況及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措施,確保過關人流暢順。

  為避免口岸過分擠塞及旅客輪候時間過長,入境處呼籲旅客應預早計劃行程及盡量避免選擇在一些繁忙時段過關,並留意各邊境管制站有關交通情況的電台/電視廣播。旅客可瀏覽入境處網頁www.immd.gov.hk查看各邊境管制站的繁忙時間或瀏覽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內提供往來各管制站的公共運輸服務資訊。
  
  此外,訪港旅客(訪客)出入境免蓋章安排已於今年三月十九日推出。訪客在獲准入境時會獲發一張入境標籤,以取代在旅行證件上蓋章。出境時,訪客不會獲發標籤,而其旅行證件亦無須蓋章。有關標籤上會載有訪客的英文姓名、證件號碼、入境日期、在港的逗留條件和期限。訪客在港逗留期間應妥善保存有關入境標籤。如因遺失而需申請補發標籤,訪客可親身到灣仔入境處總部五樓「延期逗留組」免費補領。在正常情況下,訪客遺失入境標籤將不會影響辦理出境手續。

  發言人呼籲市民在出門外遊時,應謹記帶備身份證明文件及旅遊證件,並檢查有關旅遊證件的有效日期。

  現時入境處已在各管制站裝設了407條e-道。已登記使用快捷e-道的市民如領取了新的身份證,必須重新登記,才可繼續使用快捷e-道。此外,如登記使用旅客e-道後有關的資料有所變更,例如已更換往來港澳通行證或簽注,有關旅客必須辦理更新手續後,方可繼續使用e-道。

  香港居民在外旅遊時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二十四小時求助熱線(八五二)一八六八。



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