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與建造業界推動高處工作安全
****************

  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於今日(四月二十五日)舉辦「高處工作安全論壇暨安全設備展覽」,聯同建造業界探討提升高處工作的安全措施,提高業界對高處工作危害的警覺性,同時宣布推出一項全新資助計劃,鼓勵中小企購買合規格的安全流動工作台。

  勞工處處長卓永興在活動致辭時表示,一直以來,一半以上的建造業致命意外涉及工人從高處墮下。這類事故在其他行業,例如物業管理和清潔服務行業也偶有發生。在過去三年,從高處墮下的致命工業意外共有四十三宗,當中工人從竹棚架或梯具墮下各佔約兩成;而三分之一的個案中,工人是從三米或以下墮下。

  卓永興說:「從一層樓,甚至僅一個人的高度墮下,也足以致命。因此,業界除了必須就高處工作做好安全措施外,對離地只有幾米甚至幾呎的工作地點,亦切勿掉以輕心。」

  針對涉及不當使用梯具或不符合安全標準的工作台,勞工處與職安局由即日起推出一項嶄新的「中小企流動工作台資助計劃」,預留了二百五十萬元,鼓勵並資助中小型承建商購買合規格的安全流動工作台,預計可向超過六百間企業提供資助。每間中小企可獲得的資助金額最高為四千元。

  此外,勞工處聯同職安局於去年六月推出了一項「職安健星級企業──裝修及維修業安全認可先導計劃」,為裝修及維修商提供安全管理系統審核、培訓及資助購買高處工作防墮裝置及相關設施。計劃得到僱員補償聯保計劃管理局的支持,給予獲頒授星級資格的企業六折保費優惠。

  卓永興說:「現時已有約六十間企業參與計劃,去年底已有四間企業通過安全認可。我很高興知道今日再有另外四個承建商通過安全審核,並會於稍後獲頒星級企業資格。一個僱用五名搭棚大工的中小型企業,每年可節省約二十萬元保費。」

  在宣傳方面,勞工處及職安局又全新製作了「高處工作意外致命個案集」,以多圖少字的方式剖析意外成因和提供安全提示,更特別編製了供少數族裔的版本,而未來幾個月將於不同地點擺放展板及派發宣傳品,直接向僱主及工人推廣高處工作的安全訊息。

  「高處工作安全論壇暨安全設備展覽」吸引了五百五十名建造業界持份者及其他相關行業的從業員參加。活動主禮嘉賓還包括職安局主席黃天祥和香港建造商會會長何安誠。

  今日活動分為兩部分,其中「高處工作安全論壇」由職安局總幹事鄧華勝主持,出席嘉賓包括發展局總助理秘書長方學誠、房屋署助理署長鄭溫綺蓮、勞工處助理處長(職業安全)李子亮、建造業議會工地安全委員會主席張孝威、香港建造商會會長何安誠、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會長陳耀東、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會長潘樂陶、香港職業安全健康聯會會長鄺超靈、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

  論壇會場外設有的「安全設備展覽」,展出不同類型的流動工作台、防墮裝置及相關個人防備裝備,供參加者親身了解設備的效能及實用性。同場亦設有攤位協助中小企申請以上各項計劃。



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