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四屆「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頒授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第四屆「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頒授典禮的致辭全文:

梁永祥主席、各位企業代表、培訓機構代表和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人才企業嘉許計劃」第四屆頒授典禮,見證各參與企業在人才培訓及發展的卓越表現。各位的成功經驗,可以讓其他機構借鏡,為員工帶來更多培訓和發展機會,成就香港作為一個更多元化、更加靈活和具競爭力的國際都會。

  在全球一體化的大趨勢下,各個國家和地區都盡力提升競爭力,增加在全球貿易所佔的份額。《201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香港在全球59個國家和地區中脫穎而出,連續第二年獲評為世界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系。

  香港的優勢之一是擁有高質素、高效率的人才資源,這是香港經濟和社會持續發展的基石。為確保我們的人力資源能夠配合長遠發展的需要,政府多年來已投放大量資源進行人力培訓。因應不同服務對象的培訓需要,我們推行了毅進、青見、展翅、中年就業計劃;我們成立了持續進修基金鼓勵市民進修;我們也推行資歷架構,提供清晰的進修階梯,鼓勵巿民透過持續進修,提升知識、技能和就業能力。

  在今個年度的財政預算,政府撥款769億元用以提供教育和培訓服務,是開支預算的主要政策範疇之一,反映政府為培育人才作出的承擔。政府一直很重視和支持再培訓局的工作。財政司司長亦於《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向再培訓局注資150億元,以提供持久而穩定的支持。我期望再培訓局會更靈活回應社會的需要,把人才培育工作做得更加出色。

  再培訓局自一九九二年成立以來,在提升本港人力資源質素方面一直擔當重要角色。再培訓局多年來靈活配合社會和經濟環境變化,提供合共170多萬個培訓學額,開辦切合就業市場需要的培訓課程。

  為了推廣以「人才培訓及發展」為本的企業文化,再培訓局在二○○九年十二月推出「人才企業嘉許計劃」,成為全港首個全面評估企業在人才培訓及發展策略和工作的認證系統。計劃推出至今,已有245間來自32個行業的公、私營機構獲嘉許為「人才企業」。他們合共聘用超過56萬名全職或兼職僱員,佔全港總勞動人口約百分之十五。我們相信,企業積極培訓及發展人才的理念將會日趨普及。

  這個計劃反映要成功培育人才,除了政府推動外,關鍵還需要商界積極參與和配合。今日在座各位企業代表,都是開明和有遠見的僱主。大家對人力培訓和發展工作的重視及支持,配合特區政府優化人才的政策,將能有效提升本港勞動人口的技能水平和質素,促進社會及經濟發展。

  最後,我再次衷心祝賀各間「人才企業」取得卓越成就,並祝願「人才培訓及發展」的理念成為公認的社會價值,發揚我們在培育人才方面的精神。多謝各位。



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