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

  剛才政務司司長和四位局長就議員在不同政策範疇表達的意見作出詳細回應。我會在以下的時間簡述最新的經濟情況,亦會就市民關注的主要議題,提出一些看法。

經濟情況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率減至百分之三點三,低於趨勢增長,當中先進經濟體更預料只有百分之一點二的增幅。亞洲經濟整體表現較好,但出口表現在第一季依然欠佳,反映全球貿易環境充滿挑戰。

  歐洲的經濟氣氛至今未有改善,失業率仍然高企。歐債問題仍然有不少隱憂,加上歐洲多國繼續推行財政緊縮措施及結構性改革,拖慢復蘇步伐。塞浦路斯在三月底爆發銀行危機,拯救方案開了一個令市場擔心的先例,需要存戶承擔大量的風險,影響了投資情緒。市場普遍預期今年歐元區經濟會進一步收縮。

  美國方面,近月的數據普遍較為正面,但是經濟的基本面仍然脆弱,增長速度難望在短期內顯著加快。在上月初生效的自動削減政府開支方案,至今仍然未有撤回或放寬的[象,財政緊縮的最終幅度依然是未知數。民主共和兩黨料會就總統向國會提交的二零一四年財政預算案繼續進行政治角力。這些發展都會為美國經濟前景以至長遠的財政可持續性增添變數。

  日本經濟長期停滯不前,促使今屆政府大力刺激經濟,包括央行推行龐大的量化寬鬆政策。這些措施將會增加通脹、資產泡沫和流動資金氾濫的風險。

  在環球資金氾濫的情況下,近日油價和金價大幅下跌,反映國際投資者對環球經濟前景抱有一定的戒心。

  內地經濟第一季的增長步伐雖然稍低於市場預期,但是平穩的經濟增長有助維持亞洲區以至全球經濟的穩定,並為香港外貿帶來實質支持。不過,內地經濟並非全無隱憂,近日信貸評級機構惠譽下調內地的評級,而穆迪則將內地的評級展望由「正面」調整為「穩定」,更表示對內地影子銀行和地方債務情況的關注。

  由於內地評級展望下調,穆迪最近亦連帶將香港的評級展望由「正面」轉為「穩定」。儘管穆迪維持香港的信貸評級不變,並認同香港經濟基調良好,金融和信貸狀況穩健,但我們要繼續確保財政情況穩定,保持危機意識,密切留意環球政治經濟事態發展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因應形勢變化作出應對。

  除了外圍經濟因素之外,我們亦要留意到世界各地包括亞洲區內地緣政治漸趨緊張,以及內地爆發H7N9禽流感疫情,這些風險因素對世界及區內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我們更加要記取十年前沙士一疫的經驗,密切注視疫情的發展,及早防備。我會在資源上作出全面配合,保障市民健康。

  作為一個小型開放的經濟體,香港的外貿表現難免跟隨外圍環境變化而反覆不定。貨物出口在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曾一度顯著改善,但今年年初再現疲態,首兩個月合計出口貨量按年僅微升百分之零點三,顯示外貿仍然欠缺動力。三月尾國際貨櫃碼頭出現的工潮仍然未解決,難免對本港貨運以至整體出口有一定的影響。

  內部經濟方面,受惠於就業情況大致穩定,以及訪港旅遊業維持蓬勃增長,本地消費市道保持暢旺,零售銷貨量在今年首兩個月合計錄得百分之十五點五的可觀按年升幅。雖然營商氣氛較為審慎,私營部門機器及設備購置活動亦有所放緩,但大型基建工程全速進行,加上私營部門建築活動上升,一定程度上會對整體投資開支提供支持。

  今年第一季的失業率微升至百分之三點五,雖然勞工市場仍然大致處於全民就業狀況,基層市民的收入亦有實質改善,但失業率從去年年中百分之三點二的低位上升百分之零點三,走勢在未來一段時間確有上行風險。

  鑑於外圍環境不穩,香港經濟面對的不確定因素相當多。我在今年的預算案中推出的一籃子刺激經濟措施,對二零一三年全年經濟的提振作用約為一點三個百分點。我相信只要外圍形勢不出現巨大逆轉,今年本港經濟應會有百分之一點五至三點五的實質增長,較去年全年的百分之一點四有所改善。

  本地通脹去年大致呈現下降趨勢,主要是由於輸入通脹持續回落,以及本港經濟去年低速增長,令本地成本壓力略為緩和。基本通脹率由去年第一季平均的百分之五點九,逐步下降至第四季的百分之三點八。今年首季的基本通脹率繼續維持在百分之三點八的水平,反映現時的通脹壓力大致受控。

  然而,全球流動資金氾濫,再加上去年新訂住宅租金上揚,未來幾個月消費物價通脹會有上行風險,今年餘下時間的通脹率或會較第一季為高。不過,隨蚍茈娃桴耤A近月新訂住宅租金正逐步回落,這利好因素可望在今年後期反映到消費物價通脹的數字上。我預測二零一三年全年的平均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四點二,較二零一二年全年的百分之四點七略低。

  我會繼續關注通脹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我在預算案中提出了多項一次性紓緩措施,相信在穩定經濟之餘,亦有助減輕市民的負擔。

樓市風險
----

  過去數年,在流動資金充裕,利率極低和住宅單位供求失衡的環境下,本地樓市的表現與經濟基調背道而馳,泡沫風險持續加劇。政府自二零一零年年初推出多輪措施以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這些措施取得一定的成效。

  增加土地供應,是政府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的首要政策,亦是解決房屋問題的核心。我們自二零一零年起恢復主動賣地,住宅土地供應逐步增加,未來三至四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場預計可以提供六萬七千個單位,是二零零七年九月以來的新高。綜合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的各個來源,今個財政年度的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二萬五千八百個私人住宅單位。我在財政預算案中重申政府會繼續增加土地供應,繼續主動賣地。

  我們亦在管理需求方面入手。去年十月,政府推出「買家印花稅」及加強「額外印花稅」,並在今年二月再推出新一輪措施,倍增樓宇買賣印花稅的稅率,進一步加大需求管理措施的力度。金融管理局亦推出自二零零九年十月以來第六輪宏觀審慎監管措施,加強銀行按揭貸款業務的風險管理,部分銀行亦調高新造樓宇按揭利率。

  在增加供應和管理需求相互配合之下,最近市場情緒開始出現變化,市場預期已不再一面倒看漲,氣氛明顯冷卻下來,買家入市亦轉趨審慎。

  反映二月份的情況,今年三月送交土地註冊處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按月下跌百分之二十八至四千五百宗,遠低於去年每月平均六千八百宗的成交。市場資訊顯示,三月及四月二手成交仍然淡靜。在買賣雙方議價空間擴大的情況下,初步數據顯示,樓價在三月略為回軟,扭轉了今年首兩個月每月平均上升百分之二點六的亢奮情況。相信樓市會繼續出現調整。

  今年二月的樓價較二零零八年的低位仍然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八。市民的供款負擔比率,在去年第四季升至百分之五十二,超越一九九二至二零一一年期間百分之四十九的長期平均水平。只要利率回升三個百分點至較正常的水平,供款負擔比率將會急升至百分之六十八。

  政府同樣關注非住宅物業市場的情況。為了防止炒風蔓延至非住宅市場,政府在二月推出的需求管理措施,也包括倍增非住宅物業的印花稅,以及提前非住宅物業繳付印花稅的時間。金管局最新一輪的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亦收緊了非住宅物業的按揭成數。市場資訊顯示,自從措施推出後,非住宅物業的市況已經轉為淡靜。

  我們會密切監察市場情況,在需要時,我會毫不猶豫推出進一步的措施,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置業是大家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資,我要再次提醒市民,在作出置業決定前,大家必須小心衡量各樣潛在風險,特別是利息變化對供款能力的影響,量力而為。

推動經濟
----

  推動經濟以改善民生,是政府施政策略的主軸。預算案闡述了四大支柱行業對本地經濟貢獻的整體情況。為這些支柱行業開拓更多商機,深化和擴闊個別行業的優勢,是維持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主要策略。預算案提出多項具體的建議,協助行業提升業務及產品多元化。

  貿易及物流業是四個支柱行業中為本地生產總值貢獻最多的行業,僱用七十七萬人,對本港經濟發展舉足輕重。預算案建議發展現代物流業,包括撥出土地作發展現代物流設施、便利貨流及清關措施和提升香港對外的交通基建等。雖然我們正面對鄰近地區的劇烈競爭,但在產業鏈全球化的大環境下,物流服務的需求將會持續上升,我相信本港貿易和物流業的基礎穩固,長遠仍然大有作為。

  要本港貿易及物流業繼續蓬勃,可靠的港口運作是不可或缺的。近日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的勞資糾紛,各方仍然正在努力,我期望事件可以早日解決。我呼籲勞資雙方在談判過程中以香港整體、業界和工人的長遠利益為依歸,盡早達成共識。如果事件不能妥善解決,本港貿易及物流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會被削弱。若船公司選擇改泊區內其他碼頭,本地物流業將會直接受到打擊,相關工種的職位亦會減少,本港整體利益亦會受影響。在宏觀層面來說,我相信勞資雙方的長遠利益其實是一致的。我期望大家能夠在維護共同利益的基礎上實事求是,及早達成共識。

  預算案亦提出其他支柱行業發展的建議。各相關政策局已茪漅i開準備工作,落實建議的措施。其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就提高政府債券計劃可借入款額上限的立法建議諮詢財經事務委員會。我希望相關議案可獲本會盡早通過。

  在開拓新市場方面,政府會繼續透過「G2G」平台,積極游說東盟國家,爭取參與有關的自由貿易協定。我們亦會繼續大力向「金磚五國」及其他新興市場宣傳香港的優勢,加強貿易連繫。

  在深化支柱行業的同時,我們亦會致力扶植新產業,令香港的經濟基礎更多元化。由行政長官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及轄下四個工作小組已經展開工作,並會就提升現有優勢產業的競爭力、擴大市場、扶助及孕育新產業各方面作深入研究和討論。我期望委員會可以提出具前瞻性的建議和具體的行動綱領,幫助提升香港經濟的競爭力。

  中小企業是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佔全港企業數目九成以上,包括不少從事創意、文化、創新、科技和專業服務的企業,合共僱用超過一半本地勞動人口。考慮到現時經濟前景不明朗,我在預算案中推出六項措施,協助中小企業融資及開拓市場。相關部門及單位正積極磋商配合,落實有關的措施,從多方面支援中小企業。

  我們會繼續留意環球經濟變化及趨勢,因應最新的形勢,檢視本港經濟發展的策略,制訂適切的措施提升本地產業及企業的競爭力,維持勞動市場穩定。

投資未來
----

  配合香港長遠的發展需要,培育人才是預算案的另一主題。在我們現時相對穩健的財政狀況下,我們會繼續大力投放資源於教育服務及職業培訓工作,提升教育質素及優化本地勞動力資源,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長遠動力。

  除了經常性的教育開支之外,預算案亦提出多項培育人才的措施,包括注資語文基金和政府獎學基金以及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職業培訓方面,我們會撥款予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推動資歷架構、注資僱員再培訓局和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

  我們亦鼓勵長期面對人手短缺的行業推出有系統的人力培訓計劃,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預算案指出零售業人力供求緊張。就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成立了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目的是前瞻零售業的商機,檢視人力需求的問題。

紓緩措施
----

  近年預算案公布後,輿論的焦點往往集中在一次性紓緩措施之上,這些措施影響很多市民,大家有這種傾向我當然可以理解。坊間有意見認為預算案只茩咫@次性紓緩措施,缺乏長遠承擔,忽視恆常支出,我並不認同這種觀點。一次性措施與恆常性服務的開支有各自的目的及考慮。在考慮資源分配時,我們從來不會因為增加一次性措施而減少對恆常性服務的投放。

  我在發表預算案亦有解釋過,現時外圍經濟環境波動,前景不明朗,香港經濟只維持低增長,政府推出紓緩措施的目的,除了是要紓解不同階層市民正在面對的生活壓力之外,也希望市民手上有額外的現金,增加他們的消費信心,維持經濟動力,保障就業。在經濟前景不穩定時,這些措施尤其重要。

  新的恆常服務是涉及政策制訂,有關政策局要先作周全考慮及適當的諮詢,做好配套。只要是有明確政策支持,我會按實際需要及優次緩急,提供適當資源配合。

  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政府的總開支為四千四百億元,當中投放於不同政策組別的經常開支約三千億元,較去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二百七十六億元,增幅超過一成,遠高於同期百分之五點五的本地生產總值名義增長。當中與市民息息相關的社會福利、教育及醫療服務三方面的經常開支約一千七百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較去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十二,跟二零零七/零八年度相比,增幅更?五成,遠高於同期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的名義增長。這些經常性資源都是用於改善公共服務,讓需要這些服務的市民直接受惠。

  至於大家比較關注的一次性紓緩措施,其實只涉及三百三十億元,相等於政府預算總開支的百分之七點五,與三千億元的經常開支相比,兩者的差距實在是明顯的。

  有不少議員表示關心今年預算案提出注資若干基金的建議。這些注資的目的,是希望為相關的機構和服務提供長遠而且穩定的財政資源,是對這些服務的承擔,讓相關的機構組織可以作出長期的規劃,所需的資源不會受經濟周期或者政府收入波動影響甚至削減,讓市民可以長久受惠。向這些機構或基金撥款或注資,必須經過立法會批准,不存在繞過立法會的監察。

人口高齡化
-----

  人口高齡化令本港勞動力下降,使經濟增長放緩,引致稅基收窄,收入減少,加上公共開支會隨老年人口上升而增加,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將會受壓。我在預算案中提出成立一個由庫務科領導的技術性工作小組,集中檢視人口高齡化對公共財政的影響,讓政府可以全面掌握人口高齡化在公共財政層面上所引致的問題。

  工作小組除了包括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公務員之外,亦會邀請非政府的專家和學者參與。小組的工作是研究如何在現行的政策和稅制下,為人口高齡化及政府長遠承擔作出規劃。小組會分析數據,評估長期公共開支的需求,參考外國的經驗,提出應對未來挑戰的建議。小組主要專注公共財政方面的分析及估算,在現行的政策和稅制的範圍下,提出適切可行的財政規劃和安排。小組的工作會在預算案的立法程序完成後展開,在今年年底前向我提交報告。

結語
--

  主席,香港能夠安然度過回歸以來數次經濟的大起大落,全賴我們深厚的底子,以及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來年外圍經濟環境不穩定,存在下行風險,雖然本地經濟預計會有增長,我們仍然需要繼續小心謹慎,留意外圍形勢的變化,作出適當的應對。

  作為公共資源的分配者,政府一直奉行審慎理財的原則,以政策為主導,財政作配合。香港是小型開放的經濟體,政府收入波動大而支出欠彈性,我們有必要保持穩健的財政狀況,應付經濟周期逆轉、為突如其來的危機及長遠人口高齡化的挑戰作好準備。我們不應因一時的收入增加,而要求推出未有共識或未成熟的政策,放棄審慎理財原則。我樂見社會各界就一些政策議題提出不同的建議,政府會茪O研究並和不同持分者討論,當有清晰的政策及方向時,我必定會提供適當資源配合,使政策措施得以落實推行。

  制訂預算案是深思熟慮的過程。我會考慮不同的因素,包括政策需要、公共財政承擔、公眾利益、社會意見及市民訴求等。今年的預算案提出的新措施涉及不同的政策範疇,包括經濟發展、優化人力資源、開發土地、扶貧、協助中小企、改善環境等,這些政策及措施的落實可以讓各行各業和不同階層市民受惠。

  有個別議員針對今年的預算案提出了七百多項修訂,數目遠比過往高。政府會盡力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令預算案可以盡快通過。我想指出,我們早前獲本會批准的臨時撥款足夠應付短期的開支,如果《二零一三年撥款條例草案》未能於臨時撥款耗盡前通過,公共服務將無法維持,政府運作亦會停頓。此外,預算案內的建議,亦會因條例草案未獲通過而不能推行。為免影響公共服務和政府正常運作及讓預算案的建議盡快推行,我懇請各位議員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支持盡早通過《二零一三年撥款條例草案》。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