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廣華醫院重建工程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現時,廣華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瑪嘉烈醫院及明愛醫院提供全日急症服務。廣華醫院重建工程(重建工程)的籌備工作已於本年三月展開。有居民關注該項工程可能會嚴重影響該醫院提供的醫療服務,令各種服務的輪候時間增加,病人因而延誤接受治療,亦會為九龍西聯網的其他醫院及附近的伊利沙伯醫院的急症服務帶來明顯的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重建工程的籌備工作現時的進度及施工時間表為何;

(二)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最新評估,廣華醫院在重建期間的急症、手術及身體檢查等醫療服務會否受到影響;若評估的結果為會,應對的措施和計劃的詳情為何;醫管局有否計劃在不影響輪候時間及醫療質素的原則下,安排市民到鄰近的醫院接受已編排的手術、身體檢查及其他醫療服務;若有計劃,詳情為何;

(三)廣華醫院有否與其他醫院聯網(特別是九龍西及九龍中聯網)就以下事宜進行協調,避免居民過分集中使用某一間醫院的急症服務:評估該等醫院在重建工程施工期間面對的醫療壓力、訂立相關的應對措施、設立各醫院的急症服務定時溝通及向公眾提供相關資料的機制,以及調節求診人數和流量;及

(四)醫管局會否定期公布重建工程的施工進度,以增加透明度;若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立法會財務委員已於二○一三年二月通過撥款5億5,270萬元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開展重建廣華醫院的籌備工作。已於今年三月展開的籌備工作正按計劃進展中。工作內容主要包括工地勘測、建築測量、調遷工程、為主要工程的大綱草圖設計、詳細設計、擬備招標文件和評審標書方面的顧問服務。至於主要工程所涉及的拆卸及興建大樓工程,預計在二○一六年起分階段實施,整項重建工程將於二○二二年完成。

(二)及(三)廣華醫院重建工程進行期間,醫院提供的急症服務將會維持不變。如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令其他非緊急服務受阻,院方亦會將影響減至最低。為此,廣華醫院重建計劃的主要工程將分階段動工。

  第一階段的主要工程涉及拆卸現有三座醫院大樓,以便進行新大樓的第一期興建工程。新大樓的樓面面積將較現有醫院大樓的樓面面積為大,將用以重置從第二階段主要工程拆卸的其他餘下建築物遷移的臨床服務。

  在第一階段主要工程進行期間,院方會盡力透過調遷安排,將現時於南翼提供的臨床服務調遷至尚未拆卸之東翼及北翼,以在原址維持必要的臨床服務,而其他輔助設施(例如辦公室、貯存室和職員宿舍)則暫時遷往別處,讓院方可以使用不會在首階段工程拆卸的大樓內所騰出的空間,以遷置受影響的臨床服務,確保病人需要的臨床服務不會中斷。

  除了透過分階段進行工程外,院方亦會透過延長手術室的服務時間,使病人輪候手術的時間不會因重建而延長。由於在重建計劃中,東華三院徐展堂門診大樓並不會被拆卸,因此現時在該大樓提供的專科門診診症服務將不會受到影響。院方亦會加強日間護理服務和社區病友的支援,以減少病人入院的需求。九龍西聯網亦會因應服務需求靈活安排各醫院的服務名額和調配服務,讓市民在醫院重建期間仍可接受所需的醫療服務。

(四)醫管局一直有就重建計劃與區內團體保持溝通,如油尖旺區議會、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及油尖旺各分區委員會等。院方亦曾於二○一二年一月就廣華醫院重建計劃諮詢油尖旺區議會,並獲得該區議會的支持。在工程進行期間,廣華醫院會定期透過可與區內各有關持份者(如區議會、鄰近學校、區內業主立案法團及相關政府及非政府機構)溝通的渠道,向他們匯報最新情況,收集意見並適時處理他們關注的事項。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