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公共屋h高空擲物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強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近年公共租住屋h(公共屋h)屢次發生高空擲物/墮物事件,故此房屋署(房署)於多個屋h的高空擲物黑點裝設閉路電視監察系統(監察系統),以阻嚇高空擲物行為,以及蒐集證據供房署對擲物者執行屋h管理扣分制(扣分制)或供警方提出檢控之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區議會分區分別列出現時已安裝監察系統的公共屋h、監察系統的數目,以及各監察系統的型號、性能和成本為何;

(二)二○○九年至今年三月底,在公共屋h發生的高空擲物事件的有關資料(按表一列出):

(三)過去三年,就公屋住戶高空擲物提出的刑事檢控數字為何;在該等個案當中,有多少宗曾使用監察系統所收錄的資料作為證據;有否個案因監察系統有「盲點」而未能拍攝到有關的擲物情況,以致最終未能提出檢控;若有,個案的數字及詳情為何;

(四)過去三年,因被裁定高空擲物而被扣分的公屋住戶向房署提出上訴及上訴得直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何;現行上訴機制的詳情為何;有否定期檢討上訴機制對上訴人是否公平;若否,原因為何;

(五)扣分制自二○○三年實施至今,公屋住戶因高空擲物被扣滿16分而被終止租約的數目為何;及

(六)現時房署的偵查屋h高空擲物特別任務隊的編制為何;過去三年,該等隊伍進行監察及提出檢控的次數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

  為阻嚇和防止高空擲物事件的發生,房屋署在公屋屋h的各個曾發生高空擲物的黑點安裝俗稱「天眼」的高空擲物監察系統。為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要求,每個「天眼」的安裝位置及其錄像均會定期檢討。為採取有效的跟進行動,除屋h職員的日常巡察外,房屋署設有12隊由房屋事務主任帶領的「特別職務隊」執行管制行動;亦以合約形式,聘用12隊由前警務人員組成的「特別任務隊」,輪流在各屋h執行偵查高空擲物的工作。

  為加強打擊公屋住戶罔顧公德和危害他人的高空擲物行為,屋h管理扣分制(扣分制)會因應拋擲物件的嚴重性向任何被發現涉及高空擲物的租戶扣7分或15分。此外,高空擲物的人士亦會根據《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規例》被檢控。自扣分制於二○○三年實施以來,高空擲物的情況已有改善。租戶若在兩年內被扣分數累計達16分或以上,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會向有關租戶發出「遷出通知書」,終止其租約。

  我現就郭議員問題的六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房屋署現時共有三種「高空擲物監察系統」,分別是固定式高空擲物監察系統(簡稱固定式天眼)、流動式高空擲物監察系統(簡稱流動式天眼)及便攜式高空擲物監察系統(簡稱便攜式天眼)。
 
(i)固定式高空擲物監察系統

  自一九九八年起,房屋署首先推出以錄影帶錄像的固定式天眼,在大廈天台上安裝攝像機,協助屋h管理人員調查高空擲物事件。現時共有96套此類系統,每套費用約19萬元。

(ii)流動式高空擲物監察系統

  房屋署於二○○四年起引入更先進的數碼化流動式天眼,此系統屬搬移式設計,可按實際需要輪流調配至各屋h使用。

  流動式天眼攝像機一般安裝在大廈天台上或空置單位內,並貯存影像片段至數碼錄像機。該系統會自動監察電視畫面的轉變,每當偵察到有相當體積的下墜物件通過監察範圍時,系統會即時提示有關屋h辦事處職員。現時共有21套此類系統,每套費用約20萬元。

(iii)便攜式高空擲物監察系統

  房屋署於二○一○年引入最新一代便攜式天眼,此系統亦屬搬移式設計,可按實際需要輪流調配至各屋h使用。

  便攜式天眼配備一部輕巧的高清數碼攝像機,具備容易安裝的特性,可以在天台上、大廈外牆或燈柱安裝。便攜式天眼擁有快速安裝及高度流動性的優點,可透過網絡實時傳送畫像至與屋h辦事處建立數據連繫,讓職員可遙控作影像下載及實時監察。現時共有28套此類系統,每套費用約三萬元。

  房屋署現時按地理環境將轄下屋h劃分為六個管理區域,每個區域內的屋h會共用該區域內的流動式天眼及便攜式天眼。各高空擲物監察系統按管理區域的部署詳見附表。

(二)就公屋屋h高空擲物的情況,現提供以下資料(見表二):

(三)過去三年,就公屋屋h高空擲物提出的約310宗檢控個案中,透過高空擲物監察系統所蒐集的證據而成功檢控的個案共有70多宗。另一方面,因監察系統未能完全錄影整個高空擲物過程或因影像不清晰而未能提出檢控的個案,在過去三年則共有五宗。

(四)按現行扣分制的上訴機制,倘若住戶因高空擲物被扣分,可向房屋署提出申訴。過去三年,公屋住戶因高空擲物被扣分而提出上訴的個案共有22宗,其中17宗個案上訴成功。租戶若於兩年內被扣累計達16分或以上,房委會會發出遷出通知書終止其租約,但有關租戶可向獨立於房委會的上訴委員會(房屋)提出上訴。現行機制已提供多層面的上訴渠道,公平地處理租戶的申訴,而且行之有效。不過房屋署不時檢討相關機制以確保其能與社會整體情況及租戶的訴求保持一致。

(五)自扣分制實施至今,共有五宗個案因觸犯扣分制下不當行為,其中包括高空擲物而被扣分累計達16分以上,被終止租約。

(六)一如上述,除由12隊由房屋事務主任帶領的「特別職務隊」負責執行管制行動外,房屋署亦以合約形式,聘用12隊由前警務人員組成的「特別任務隊」,輪流在各公屋屋h執行偵查高空擲物的工作。每隊成員包括一位主管及兩名護嚏C過去三年,有關隊伍每年在全港約160個公屋屋h出動監察的平均次數約有2 000多次,而提出檢控的個案則平均每年有80宗。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