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專線小巴司機短缺情況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一些專線小巴的經營者向我反映,在最低工資的漣漪效應的影響下,他們難以聘請到司機,導致不少專線小巴路線脫班甚至被迫暫停服務。他們因此促請當局研究放寬申領有關的駕駛執照的資格,讓更多人可以成為專線小巴司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全港的專線小巴司機短缺情況為何,以及有多少條專線小巴路線因司機不足而脫班或被迫暫停服務;當局有否研究採取措施,以增加專線小巴司機的數目;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當局會否研究在不影響道路安全的大前提下,放寬申領私家/公共小型巴士駕駛執照的投考資格(例如,將現時要求申請人在投考有關的駕駛考試前須持有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的年期,由「三年或以上」降低為「一年或以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後,曾有專線小巴業界代表向運輸署反映有個別路線出現司機短缺。有見及此,運輸署在去年年底向全港所有專線小巴營辦商作出查詢,並得知有部分路線因人手問題,偶然會未能完全依照服務詳情表指定的班次提供服務。然而,根據運輸署最新的了解,相關的營辦商已透過聘請兼職及全職司機、調配人手,及調整司機薪酬等方式,減低司機短缺對服務的影響。截至現時為止,未有專線小巴路線因為司機不足而停止服務。

  就專線小巴司機人手的問題,運輸署已聯絡勞工處,並協調專線小巴營辦商參與勞工處舉辦的招聘會以增聘司機。首個有專線小巴營辦商參與的招聘會擬於短期內舉行。此外,部分專線小巴營辦商已調整司機薪酬,在挽留現職司機的同時,也希望能藉此吸引新司機加入專線小巴行業。運輸署會密切留意專線小巴營辦商採取上述措施後的人手情況。若專線小巴營辦商因成本(包括薪金成本)增加而須提出加價申請,運輸署會按個別申請的情況作出考慮。

(二)根據《道路交通(駕駛執照)規例》(香港法例第374B章)(《規例》)第8(1)及(1A)條,的士、小型巴士、中型/重型貨車及巴士等車輛(商用車輛)的駕駛執照的申請人必須持有最少三年或以上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駕駛執照;或申請人在申請當日起,須持有最少兩年或以上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正式駕駛執照,而該執照是在完成有關暫准駕駛期後獲發的。為確保商用車輛的新牌司機有足夠的路面經驗,以駕駛載客量較多及較大型的車輛,以及基於道路安全的考慮,我們現時並無打算放寬有關規定。

  現時,已登記的私家小巴及公共小巴分別約有2 500輛及4 300輛。而持有有關車輛的有效駕駛執照人數則分別約有十八萬五千人及十八萬人。根據上述數字推敲,本港目前擁有相關有效駕駛執照的人數理應足以應付市場所需的人手。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