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酒店業界對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個案的預防及監控措施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十八日)前往灣仔一間酒店,視察酒店業界對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個案的預防及監控措施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很高興有機會與旅遊事務專員容偉雄先生及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先生一同來到這間位於港島主要商業區的酒店參觀。今日的主要目的是前來考察酒店業方面對於應付流感的預防及應變措施,與酒店各部門的主管了解各方面的預防工作。相信今日大家也看到(酒店方面)很仔細去分類,例如員工方面的個人壎矷A剛才進來的時候大家也看見體溫量度,以及在接待旅客方面,櫃台與旅客的接觸,大家也看到(酒店方面)提供很多提示予旅客去留意個人壎矷C各方面的準備都是充足的,這些是預防措施。如果有特別個案的時候,會有相應的應變方法處理這些個案,這方面的工作是比較全面的。

  大家也知道五一黃金周即將來臨,去年的五一黃金周有三十四萬(內地)人士訪港,我們相信今年的五一黃金周亦將會有很多旅客訪港,所以在這方面的預防工作是不可以鬆懈的。酒店業在這方面已經向業界同事發出一份指引,提醒大家保持警覺,注意旅客方面的壎秅怹傅亃僧I,防患未然。壎芵p壎籵嬝@中心亦已經向酒店業界發出指引,讓大家了解通報機制及個人壎矷C旅遊業界方面亦發放指引給業界同事,特別是導遊及領隊要注意旅客的壎矷C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也在內地方面,與內地的旅遊公司有緊密聯繫,提供指引給他們,讓他們能夠提高風險管理方面的措施,例如旅客未出發前,不要到有禽鳥的地方,或盡量避免到街市等較易受到感染的地方,所以我們在各方面也有措施及指引給大家。我很高興看到酒店業界在這方面的響應。我希望不單是酒店業界,整體旅遊業方面,包括酒店業及其他景點,大家都響應預防措施,使香港擁有良好的壎芡藿牷A讓旅客在香港有良好、豐富的體驗。

記者:局長,如果酒店發現有個案或爆發,會否實施如封鎖酒店的緊急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方面壎芵p已向酒店業發出指引,酒店業亦有內部指引,如果有個別個案,首先,如果有旅客感染流感,剛才大家也看見,酒店已加強在預防及應變方面的措施。例如一般情況使用的一比九十九的漂白水,如果有特別個案發生,會增加至一比四十九,大家剛才也看見,此外,(如有此情況)旅客盡量留在房間內,而酒店則配合讓醫生為旅客看診,因應每個個案作出評估及採取相應的應變措施。

記者:內地H7N9疫情擴散,五一黃金周即將來臨,會否影響香港的旅遊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剛才我亦反映了在去年的五一黃金周有三十四萬(內地)旅客訪港,我們亦看不到有負面因素會影響這方面的數字。我們相信今年五一黃金周來港旅客仍會很多,特別因為這樣,我們在旅遊業各方面,包括景點及酒店,大家鼎力合作,每一個環節都要很小心地做好預防及應變措施。

記者: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來港的內地遊客或遊客人數是否沒有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看不到數字受影響的情況出現,所以我們相信繼續會有很多旅客選擇香港作為旅遊目的地。

記者:是否有信心在五一黃金周,不會再有類似「世通假期」的事件出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也知道旅議會在這方面已加強十項措施,特別在預訂酒店及團隊通知書報存時間方面加強控制,希望能夠杜絕沒有訂好酒店而有團隊來港要找別的方法過夜這類問題。我們覺得這些加強措施會有很正面的影響。當然旅議會會因應不同情況,繼續檢視相關措施是否有效或需要調整。十項措施的加強版是因應最近發生事件的有效針對性措施。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