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四月十八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為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三年二月的3.4%上升至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3.5%。就業不足率亦由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三年二月的1.5%上升至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1.6%。

  與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三年二月比較,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上升主要見於清潔及同類活動業和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郵政及速遞活動業和建造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三年二月的3 712 0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3 720 200人,增加約8 2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835 100人上升至3 852 700人,增加約17 6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三年二月的123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132 500人,增加約9 4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58 600人上升至61 100人,增加約2 5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需求於二零一三年第一季保持殷切,總就業人數亦進一步上升至3 720 200人的紀錄新高。不過,由於勞動人口的升幅更大,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微升0.1個百分點至3.5%。」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儘管本地消費強勁和訪港旅遊業進一步增長將繼續支持勞工需求,但未來的就業情況仍取決於整體經濟增長及企業創造職位的能力。另外,外圍環境的不明朗因素依然令人關注,包括複雜多變的歐洲主權債務情況和不斷升級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我們會保持警覺,並密切留意本地勞工市場的發展。勞工處會繼續為本地求職人士提供全面的就業支援服務,亦會加強在較偏遠地區的就業服務。」

  在二零一三年三月,勞工處錄得的私營機構職位空缺為108 743個,較去年同期98 940個上升9.9%。勞工處將於二零一三年五月十五及十六日於東涌舉行兩場大型招聘會,亦會繼續在不同地區舉辦大型招聘會,網羅不同行業的空缺,供求職人士即時申請。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樣本包括約25 000個住戶,約共74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現已備妥,而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刊物將於二零一三年五月底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本刊物。

  有關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三)(電話:2887 5508;圖文傳真:2508 1501;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