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深水鶧炵o展方案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政府計劃在位於深水麛`旺道、興華街西、東京街西與西九龍公路之間的西北九龍填海區第6號地盤(在《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20/28》上被劃作「綜合發展區」用地)(第6號地盤)興建4幢樓高37至39層的住宅大廈,以及把附近一幅位於深旺道、發祥街西及英華街之間、面積約0.61公頃的「休憩」用地改劃為「住宅(甲類)」用地,以興建一幢約40層高的居者有其屋計劃的大廈。另一方面,本人接獲深水鶨~民求助。他們認為深水鶪H口密集、高樓林立,政府卻在作為該區唯一通風口的第6號地盤興建「一排式」的高層大廈,勢必造成屏風效應,影響當區的空氣流通和環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配合當區可持續性發展的前提下,政府會否就上述發展計劃的大廈的可建樓面面積和高度,以及地積比率等,再進行公眾諮詢,務求保留深水鶧炰{時唯一的通風口,並避免造成屏風效應;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深水麛{時沒有大型的社區會堂,政府擬在第6號地盤興建的文娛康樂設施是否包括一個可容納1 000個座位的多用途禮堂的大會堂;若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政府現時的土地發展政策有否以美化西九及建設環保城市作為大方向;若有,會否檢討進行上述發展計劃是否與這個方向背道而馳;及

(四)政府會否考慮針對上述發展計劃,成立一個由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環境局及民政事務局代表組成的督導小組,以確保發展計劃不會影響深水鶨~民的生活質素;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西北九龍填海區第6號地盤(6號地盤)的面積為約4.49公頃,在《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圖編號S/K20/28》(大綱圖)上被劃為「綜合發展區」。此地帶的規劃意向,是把涵蓋範圍綜合發展或重建作住宅及/或商業用途,並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設施。設立此地帶,好使當局可因應環境、交通和基礎設施等各種限制和其他限制,對發展的組合、規模(如最高建築物高度)、設計和布局實施適當的規劃管制。根據大綱圖,該「綜合發展區」最大住用地積比率為6.5倍,而最大非住用地積比率為1.5倍。

  根據《城市規劃條例》(條例)第4(A)1及4(A)2條規定,在「綜合發展區」地帶內進行發展計劃,都必須根據條例第16條提出規劃申請並取得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的許可。城規會會為分區計劃大綱圖上的「綜合發展區」地帶擬備規劃大綱,為主要發展項目提供指引和載述重要規劃參數(包括發展密度)和發展準則(包括教育、文娛康樂、社會福利/社區和公共交通等設施的規劃要求)。規劃署會就規劃大綱擬稿諮詢區議會,而城規會在考慮規劃大綱擬稿時,會一併考慮區議會的意見。項目申請人必須參照城規會批准的規劃大綱,以便按照分區計劃大綱圖「綜合發展區」地帶「註釋」所規定的方式,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在提交申請時,申請人須連同環境評估報告及該大綱的《註釋》所指定的其他資料,包括空氣流通、交通及景觀評估報告等,呈交城規會。

  鑑於社會對房屋用地有迫切需求,在考慮到當區整體規劃和周邊土地用途後,當局亦建議將一幅位於深旺道、發祥街西及英華街的用地(面積約0.61公頃)撥作興建居屋之用,預計可提供約700個單位。該幅用地現於大綱圖上被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及「休憩用地」地帶,當局準備向城規會建議將這幅用地改劃為「住宅(甲類)」地帶。至於原來規劃地帶現時所提供或預留未來發展社區設施,則會納入在將來6號地盤的發展內。

  規劃署及房屋署已於本年三月就上述的發展方案諮詢深水鶧狦雪|。深水鶧狦雪|同意6號地盤的發展方案,亦不反對更改土地用途的建議。大綱圖的擬議修訂項目將在適當時候提交城規會考慮。

  就梁議員提問的四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三)及(四)由於6號地盤被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並擬作資助房屋發展,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稍後須參照規劃大綱擬備總綱發展藍圖,根據條例第16條,向城規會提出規劃申請並呈交6號地盤的總綱發展藍圖。房委會將於短期內舉辦社區工作坊,與持份者一起探討擬議發展項目的設計,考慮各方的需要並務求取得平衡,進一步優化綜合發展區的設計方案。

  當房委會向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作審批時,城規會秘書處將就該申請諮詢有關政策局/部門的意見,並公布房委會遞交的所有申請文件,以供公眾查閱,直至城規會考慮該申請為止。任何人均可在城規會公布申請以供公眾查閱期間的首三個星期內,就該申請向城規會提出意見。城規會考慮規劃申請時會一併考慮有關政策局/部門和公眾的意見。由於現行機制已備有相關部門的協調機制,所以當局無需就6號地盤發展另行設立跨部門督導小組。

  另外,有關6號地盤及發祥街居屋項目已進行微氣候研究及環境評估,初步結果顯示五幢樓宇的布局不會對周邊風環境構成負面影響。但為回應議員及市民的關注(包括在本年三月就6號地盤的發展方案諮詢深水鶧狦雪|所收集的意見),房委會正研究在保持建屋量的前提下能否減少興建一幢樓宇,並盡量加闊樓宇間距,及與海麗h保持超過200米的間距,進一步改善通風環境,並確保地盡其用。

(二)擬議的6號地盤綜合發展項目包括一個兼用作多功能活動中心的室內運動場,可容納約800人。因應部分區議員提議增加其容量至約1 000人,房委會會跟各相關部門商討,研究其可行性、場地的設備及未來的營運和管理安排。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