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廢木材回收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環境保護署出版的《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由二○○七至二○一一年,木材/藤料廢物的每日平均量分別為344、407、326、295及318公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二○○八年的木材/藤料廢物的數量較二○○七年的為高,以及二○一一年的較二○一○年為高的原因分別為何;

(二)有否研究二○○八至二○一○年的木材/藤料廢物的數量呈下降趨勢的原因為何;

(三)按廢物來源在附表一分項列出二○○七至二○一二年,每年棄置的木材/藤料廢物的每日平均量及其佔每日平均總數的百分比為何;

(四)按處理方式在附表二列出二○○七至二○一二年,每年的木材/藤料廢物的每日平均量及其佔每日平均總數的百分比為何;及

(五)過去3年,當局有否推行鼓勵市民及工商業界進行木材廢物的分類、回收及循環再造的計劃;若有,按年列出該等計劃及其成效;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過往幾年間,都市固體廢物中木材/藤料的棄置量大致維持在每日三百公噸至四百公噸間的範圍,並沒有明顯的上落趨勢或波動原因。

(三)我們沒有棄置的廢木材/藤料按行業來源的細分數據。

(四)按年之廢木材/藤料的棄置量及廢木材的回收作循環再造量列於附表三。

(五)由於廢木材價值低廉,而回收廢木材的運輸成本高昂,因此香港的廢木材回收行業並不活躍。現時香港只有少數木箱製造廠及回收商把舊木箱翻新循環再用或把廢木材破碎出口以循環再造。當中包括有一個回收商在屯門環保園營運。環境保護署一直積極聯絡各廢木材生產者及收集者,包括政府各部門,鼓勵他們直接把廢木材運送到環保園或其他合適回收商作處理,推動香港廢木材的回收再造活動。

  除此之外,當局亦制定了技術通告,要求所有工務工程的承辦商,擬備廢物管理計劃,盡量減少及回收建築廢物,包括廢木材,以減輕堆填區的負擔。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