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港島區的公共租住房屋供應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計劃在未來五年興建的75 000個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當中,只有約200個位於港島區,不足以應付需求。據報,當局正研究在港島區多幅土地興建公屋的可行性,包括堅尼地城西部的數幅空置土地、加惠民道的香港學堂臨時校舍及其旁邊的前已婚警察宿舍的用地,以及前摩星嶺平房區的用地;香港房屋委員會亦正研究重建華富h的可行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個港島的公屋單位編配給公屋申請人;除了上述用地外,當局現正研究在哪些港島的用地興建公屋,以及該等用地的位置、面積,以及可提供的公屋單位數目;

(二)在上述用地興建公屋的可行性研究的進度及預計何時完成;現時有否興建時間表,以及該等用地的面積及可提供的公屋單位數目為何;及

(三)重建華富h的可行性研究的進度及預計於何時完成;現時有否重建時間表;會否預留土地以安置受重建影響的居民;如會,有關土地的位置及面積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了滿足市民對出租公共房屋(公屋)的殷切需求,政府致力推行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最新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於二○一二/一三年度起五年內,將合共興建約79 000個單位。除此以外,我們決定增加公屋的供應量,在二○一八年起的五年內,我們會以總共興建至少100 000個公屋單位為產量目標。

  我現就王國興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及(二)在過去三個財政年度總共有2 700個位於香港區的公屋單位已編配予公屋輪候冊申請人,當中包括約1 250個柴灣h全新單位。

  規劃署在「堅尼地城西部的土地用途檢討」研究中,建議將加惠民道的香港學堂臨時校舍用地、前堅尼地城警察宿舍及前摩星嶺平房區,用作興建公營房屋。規劃署將會就有關土地用途檢討的建議,聯同有關部門諮詢中西區區議會。同時,房委會正研究這幅土地用作發展公營房屋的技術可行性,包括興建時間表及單位的數量。在適當時候,會諮詢該區區議會及地區人士。

(三)房委會設有「全面結構勘察計劃」(勘察計劃),至今已有42個樓齡30年或以上的公共屋h被納入勘察計劃。華富h是於二○○五年納入勘察計劃,根據該屋h當時的結構狀況,被選定為其中一條獲保留的屋h。房委會每15年為所有已完成勘察並保留的公共屋h作一次結構狀況評估。

  為更有效評估舊屋h的重建潛力,房委會於二○一一年通過了「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h優化政策」。據此,在考慮是否清拆及重建高樓齡公共屋h時,房委會將根據勘察計劃的勘察結果,考慮有關屋h的結構安全和修葺方案的經濟效益,並研究有關屋h在重建後的發展潛力,以及是否存在合適的遷置資源。房委會會因應個別屋h地盤的特性及周邊的可發展範圍,進行一系列的詳細研究,包括各項技術及環境影響評估、地區的整體規劃、都市設計和發展密度等,亦需要與相關政策局和政府部門就區內社區、社會福利、運輸和教育等各項配套設施事宜進行磋商。當完成有關評估後,房委會就個別屋h的重建可行性定案及制定合適的執行時間表。目前我們並未有重建華富h的計劃。

  當房委會制定舊h重建計劃時,必須考慮遷置受影響的居民往其轄下合適的公共屋h。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我們會盡量回應受影響居民的訴求,安排他們遷住區內或其所選擇的其他地區的公屋單位。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