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屯門往返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公共交通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屯門區居民反映,連接深圳福田區的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管制站)自2007年8月啟用以來,一直是新界西居民前往內地的主要過境口岸之一。然而,現時屯門區居民在日間沒有直接的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管制站,而只能先乘搭44B或44B1號專線小巴到落馬洲(新田)公共運輸交匯處,再轉乘巴士或小巴前往管制站;該項安排對居民造成不便。另一方面,該兩條路線的專線小巴在晚上11時至早上6時30分獲准駛入管制站。屯門區居民一直爭取上述路線的專線小巴全日獲准駛入管制站,而屯門區議會亦曾經通過支持該項要求的議案,但當局一直拒絕該項要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目前屯門區居民每日往返管制站的交通需求,以及現時的公共交通服務能否滿足該需求;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當局基於甚麼原因拒絕上述要求,以及當局會否重新考慮准許上述路線的專線小巴在日間駛入管制站,或作出其他安排,以滿足屯門居民往返管制站的交通需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落馬洲現設有兩個邊境管制站,分別為連接福田口岸的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及連接皇崗口岸的落馬洲管制站。

  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原定專為鐵路乘客而設。鑑於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在2002年11月27日會議上的建議,政府後來同意在該管制站旁設置公共運輸交匯處(支線交匯處),讓市民可以利用鐵路以外的公共交通服務前往該管制站過境。由於地理環境所限,加上需要保護附近環境,支線交匯處的面積不大,只能容納有限度的公共交通服務。目前,在支線交匯處有一條專營巴士B1線及一條專線小巴75號線,分別往返天水圍鐵路站及元朗福康街。此外,支線交匯處亦設有的士站。

  落馬洲管制站是粵港跨境車輛來往兩地的主要口岸,原先設計是作為過境貨運通道,不設公共運輸交匯處。市民只可乘搭跨境巴士、跨境出租車或在落馬洲(新田)公共運輸交匯處(新田交匯處)乘搭往來落馬洲及皇崗的穿梭巴士(皇巴)前往皇崗口岸。目前,新田交匯處有多條專營巴士和專線小巴路線往來屯門、元朗及北區,並設有的士站。為配合落馬洲管制站24小時通關,運輸署在2003年起准許的士及所有以新田交匯處為總站的專線小巴線(包括由屯門開出的44B/44B1線),於每晚11時至翌晨6時30分駛入落馬洲管制站接載乘客。由於供專線小巴和的士在落馬洲管制站作為總站的位置在日間為執法部門的職員停車場,而用作專線小巴及的士輪候區的位置在日間則為跨境巴士出境用的輪候區,上述安排只能在深宵時段實施。

  就譚議員問題的兩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在規劃支線交匯處的公共交通服務時,已考慮市民(包括屯門區居民)的過境需要。由於交通及口岸設施容量所限,亦為了在可行情況下減少車流,市民以巴士或小巴往返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或須依靠轉乘。當局會確保公共交通服務的接駁及整體安排暢順運作,照顧來往不同地區乘客的需要。在2012年,使用專營巴士、專線小巴及的士往來支線管制站的乘客每日平均約有52 000人次。根據運輸署的調查,當中百分之八的乘客(即約4 200人次)以屯門區為目的地。現時,屯門區居民如需前往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可乘搭專線小巴第44B線或44B1線至新田交匯處,然後轉乘專線小巴第75線至支線交匯處,或在元朗轉乘九巴第B1線至支線交匯處。

  連接屯門區和支線管制站的公共交通安排一直運作暢順,專營巴士第B1線及專線小巴第75號亦大致班次頻密,發揮有效的接駁功能。整體的安排應可照顧屯門區居民往返支線管制站的交通需求。

(二)我們與屯門區議會一直有就屯門區居民期望有直接的公共運輸服務往來支線交匯處的訴求,保持溝通。支線交匯處位處自然保育區,進出的車流因環保而需要有嚴格限制;此外,支線交匯處同時需要應付近年不斷增加的跨境學童校巴接載服務,加上面積有限,故實在難以容納新增巴士或小巴路線。

  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留意使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的旅客人數,以及往來管制站乘客的交通模式,並適時調整相關公共交通服務,以配合乘客的需求。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