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學校閉路電視系統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傳媒報道,有學校在課室內安裝閉路電視系統,而此舉受到學生、教育界人士及人權組織批評為有侵犯學生私隱之嫌。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有關學校在課室內安裝閉路電視系統前,曾否諮詢持份者的意見,以及有否評估此舉對學生私隱的影響;是否知悉該等學校的閉路電視系統的攝錄容貌清晰度為何,以及學校當局有否遵守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出的《閉路電視監察措施指引》;

(二)是否知悉,截至本年三月,共有多少間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及中學)已在課室內安裝或正在安裝閉路電視系統,以及該等學校在課室內平均安裝多少個閉路電視鏡頭;已在課室內安裝閉路電視系統但後來停用的學校的數目為何;

(三)當局現時有否措施確保學校只在不侵犯學生私隱的情況下在校內安裝閉路電視系統;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向學校發出安裝閉路電視系統的指引,以提醒學校須遵守的程序,包括收集到的資訊的保安、保管期限,以及轉移給第三者的規限;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們就提出的問題,作出綜合的回覆。

  教育局透過《學校行政手冊》、學校通告或教育局網頁等不同途徑提醒學校日常運作須注意的事宜,特別是必須遵守各有關法例的規定,例如保護個人資料私隱等。《學校行政手冊》第3章及第8章已就學生安全、學生記錄和校舍保安措施等方面提供指引,供學校參考。具體來說,學校須按《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處理學生記錄,以及根據對校舍四周環境的分析,制定本身的保安政策及採取適當的保安措施,務求最能切合學校的需要。此外,校長應指派教職員在小息、午膳時間及放學後當值,以保障學生在學校期間的安全。

  教育局並沒有專門就校園內安裝閉路電視系統提供特定指引。學校應從實際需要及符合法例規定的原則下考慮是否採取某些措施。如學校因應其獨特環境,認為需要安裝閉路電視系統或考慮採用隱蔽式監察的辦法以防止罪行發生,所採取的措施必須顧及私隱專員發出的《閉路電視監察措施指引》,並在保安與私隱兩者間考慮有合理的平衡,如有疑問,應諮詢有關的執法機構,包括可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查詢關於所需程序、資訊保安、保管期限及將資料轉移等,以確保在學校安裝閉路電視不會對學生及有關人士的私隱有不必要的損害。

  閉路電視系統並非學校的標準設備,正如以上所述的原則,是否安裝該系統是學校因應個別情況的校本決定。故本局並無收集有關個別學校安裝閉路電視的資料。然而,本局人員在日常與學校的聯絡中,會提醒學校在考慮安裝或使用閉路電視系統時,必須顧及私隱專員發出的相關指引。對於我們知悉的個案,我們曾向有關學校了解,各校均表示已遵守私隱專員發出的《閉路電視監察措施指引》,並曾就該系統對個人私隱的影響進行評估。

  教育局會繼續因應社會的發展和需要,加強及更新有關指引,提醒學校日常運作必須注意並遵守的事宜。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