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吾家-香港露宿者攝影展」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由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Hong Kong ArtWalk合辦的「吾家-香港露宿者攝影展」致辭全文:

何主任(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Mr Batten(Hong Kong Artwalk籌辦人John Batten)、Miss Schoeni(Schoeni Art Gallery代表Nicole Schoeni)、雷先生(「吾家」露宿者攝影展攝影師雷日昇)、何女士(「吾家」露宿者攝影展記者何美華)、各位朋友:

  我一到今天的攝影展便深受感動。寓藝術於慈善,是Hong Kong ArtWalk一直的堅持。Hong Kong ArtWalk今次將「吾家-香港露宿者攝影展」的門票收益捐給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再一次透過專業攝影師的鏡頭和細膩觸覺,喚起社會對改善露宿者生活環境的關注。另一方面,社區組織協會一向與露宿者和其他居於惡劣環境的基層人士風雨同路,一直以愛心、以行動回應社會上弱勢群體的需要。

  根據社會福利署的數字,今年三月底的登記露宿者數目為595人。有露宿者曾向我反映,他們很多即使無家可歸,即使要做散工,但仍堅持自力更生,努力改善生活。本屆政府開局以來,一直想方設法為一群自強不息的基層朋友做實事。其中,我們優化了「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讓申請人選擇以個人或住戶為單位申請,並已於今年一月起推行。此外,關愛基金亦為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一次過津貼,紓緩他們的經濟壓力,至今年二月底已有33 000多名基層人士受惠。

  另外,社會福利署(社署)亦在二○○九年二月撥款予五間非政府機構,在全港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截至今年二月底,計劃已向超過112 000名有需要人士,提供短期食物援助,包括2 200名露宿者,佔受惠人數百分之二。社署由二○一一年十月底開始已推出了優化措施,包括增加食物種類,並因應服務使用者的需要,以不同形式(包括街市/超市食物券、食肆餐券)提供新鮮/冷藏食物。《財政預算案》亦宣布,如有需要,政府會再增加一億元撥款。我們會在今年年中左右,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我們亦正研究如何進一步優化短期食物援助計劃。

  事實上,一直以來,政府投放大量資源,透過常規化的福利服務,協助社會上的弱勢群體。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是557億元,比本年度修訂預算的427億元,增加三成一。另一方面,預算案亦建議向關愛基金注資150億元,加大「補漏拾遺」的功能,並加強支援「N無人士」。例如,基於關愛基金早前推出的「為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津貼」和「為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長者提供津貼」項目,扶貧委員會轄下的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將考慮如何理順這兩個項目,幫助有需要的「N無人士」。至今有261名露宿者受惠於「為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津貼」。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扶貧委員會,同時亦會在今年內訂定「貧窮線」,並會從政策方面入手,希望能夠達致防貧、扶貧、促進基層市民向上流動的目的。

  促進政府、商界和民間組織三方集思廣益,協力扶貧亦是委員會的任務之一。在此我再次感謝社協及Hong Kong ArtWalk付出的心意,亦希望政府支援弱勢群體的工作得到大家持續的支持和鼓勵。謝謝各位。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