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結果記者會的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公布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結果的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新聞界朋友:

  我向大家宣布,政府和港鐵公司對港鐵票價調整機制共同進行的檢討工作順利完成,其結果今早已獲行政會議通過。新機制下的安排在今年六月開始生效。

  新的票價調整機制和相關安排會發揮四大作用:

(一)擴大現有票價調整機制的考慮範圍,以包括港鐵的盈利狀況及服務表現,以及市民的負擔能力。

(二)原有的票價調整機制是一個直接驅動的方程式,採用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及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逐年變動和扣除生產力因素,好處是清晰客觀,具高透明度。新的票價調整機制在保留此方程式之同時,加入上述三項因素,填補了單靠方程式調整票價的不足。

(三)港鐵會按業績表現與市民「分享盈利」。另外,當經濟狀況較差時,港鐵亦會照顧市民的負擔能力,與市民「共度時艱」。

(四)對於在偏遠及較低收入地區居住而需要經常乘搭中長途港鐵車程的乘客而言,港鐵會推出多種新的票種以提供特別優厚的票務優惠,減輕他們的交通費負擔。

  在檢討過程中,政府致力在各種考慮和需要之間,取得適當平衡。新票價調整機制及相關安排令港鐵公司既能維持作為上市公司應有的財政穩健,亦能同時顧及其企業社會責任,特別由於港鐵乃一間提供主要公共交通服務的機構。新安排也回應了市民的合理訴求,及讓廣大市民分享港鐵的經營成果。

  這些平衡為港鐵長遠發展奠下更穩固的基礎,令港鐵能配合政府的公共交通政策目標,維持優質鐵路服務,繼續發揮其作為公共交通主要骨幹的重要角色。

新措施要點

  接下來我會重點介紹新票價調整機制的主要元素。詳情會稍後由港鐵公司的代表向大家講解。

(一)直接驅動的方程式會引入客觀透明的方法去釐定當中的「生產力因素」。採用新的計算方法後,未來五年的生產力因素將由現時0.1% 大幅提高至0.6%。以二○一三年為例,按照原有方程式,整體票價加幅為3.2%。調整生產力因素後,加幅將會降低0.5個百分點,變為2.7%,較原來加幅下降16%左右,惠及所有乘客。

(二)為照顧經常乘搭港鐵的中長途乘客的需要及負擔能力,港鐵同時全面提升月票及相關優惠,推出一系列新票種安排,包括增設「港鐵都會優惠票」、「東涌-南昌全月通加強版」及所有「全月通加強版」,使惠及不同鐵路線包括市區線的乘客,同時提供轉線車程優惠。各項車票優惠由約95折至7折不等。

(三)無論日後直接驅動方程式的計算結果如何,該年的票價加幅均不會高於「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的按年變動,以照顧市民的負擔能力。少收的加幅,日後當「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高於當年運算結果時才分兩年追收,但無論如何,不會超過「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變動。

(四)「利潤分享計劃」:

  為回應市民就港鐵盈利的關注,港鐵會根據公司每年基本業務利潤表現撥出一筆款項,設立「票價優惠帳戶」用作提供第二程票價優惠,與市民分享港鐵的經營成果,同時減輕票價加幅對市民構成的負擔。而所指的基本業務利潤,是包括港鐵所有業務的利潤,物業發展及海外業務利潤亦包括在內。以二○一二年港鐵的基本業務利潤表現為例,港鐵會撥出1億5千萬元。

(五)設立「服務表現安排」,就港鐵超出其控制範圍的嚴重服務延誤──我們是以31分鐘或以上計算──施加罰款,罰款會放進「票價優惠帳戶」,以第二程票價優惠的方式回饋乘客。但罰則的細節是在不影響港鐵前線員工士氣及鐵路安全為前提下制訂。

市民受惠情況

  在新的票價調整機制下,首先港鐵的票價加幅將會減少──二○一三年是會減少16%,所有的乘客都得以受惠。此外,大部分乘客亦會受惠於透過「利潤分享計劃」及「服務表現安排」而推行的第二程票價優惠,受惠期會因應當年所得款項數額而按年有別。若以二○一三年為例,我們評估優惠期達4個月。同樣重要的是,經擴大的各項月票及新票種優惠措施,令經常乘搭港鐵的中長途乘客受惠,按現時乘客數據計算,受惠人數達18萬5千,票價優惠會因不同車程而異,最高可達7折左右。在新安排下,港鐵預計在二○一三年的車費收入會減少約2億8千9百萬元。

結語

  自兩鐵於二○○七年合併五年以來,這是首次就港鐵票價調整機制進行檢討。檢討自去年八月展開以來,由於牽涉的問題相當複雜,亦須作種種的平衡,過程是艱鉅的。

  我們要在港鐵作為上市公司的企業利益、公憫Q益,以及政府政策目標之間取得平衡。港鐵的服務水平在國際上一向名列前茅,業務亦蒸蒸日上。港鐵明白,其長遠可持續性有賴廣大市民和乘客的認同。目前達致的方案,能夠在不同方面回應市民負擔能力,以及港鐵的盈利狀況和服務表現三大因素,並實質地減輕市民的票價負擔,令廣大市民受惠。

  我現在請港鐵公司主席錢果豐先生跟大家講幾句說話。稍後,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先生會向大家再講述細節。

  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英文開場發言全文。)



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