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的檢討結果(附短片)
******************

  政府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港鐵票價調整機制共同進行的檢討工作已順利完成,檢討結果在今日(四月十六日)獲行政會議通過。新機制將於今年六月起生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新的票價調整機制和相關安排會發揮四大作用,包括:擴大現有票價調整機制的考慮範圍,以包括港鐵公司的盈利狀況及服務表現,以及市民的負擔能力;新機制在保留直接驅動的方程式之同時,加入上述三項因素,填補了單靠方程式調整票價的不足。」

  「港鐵公司會按業績表現與市民『分享盈利』,當經濟狀況較差時,亦會照顧市民的負擔能力,與市民『共度時艱』;港鐵公司亦會推出多項新票種以提供特別優厚的票務優惠,減輕因居住偏遠及較低收入地區、而需要經常乘搭中長途港鐵車程的乘客的交通費負擔。」

  現時票價調整機制採用一條直接驅動的方程式,包含的元素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及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工資指數)的按年變動,以及一個預先設定數值的生產力因素:

  整體票價調整幅度 = (0.5 x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 + (0.5 x 工資指數的按年變動) - 生產力因素

  在新安排下,未來五年的生產力因素將由現時0.1%,大幅提高至0.6%。以此改良後的直接驅動方程式計算,今年六月港鐵整體票價的加幅,將比以舊機制計算的加幅減少16%,所有乘客均可受惠。

  無論日後直接驅動方程式的運算結果如何,該年的票價加幅均不會高於「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的按年變動,以照顧市民的負擔能力。少收的加幅待日後「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高於當年運算結果時才分兩年追收,但無論如何,不會超過「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變動。

  為回應市民就港鐵盈利的關注,港鐵會根據公司每年基本業務利潤表現撥出一筆款項,設立「票價優惠帳戶」用作提供第二程票價優惠,與市民分享港鐵的經營成果,同時減輕票價加幅對市民構成的負擔。

  新機制將設立「服務表現安排」,就港鐵的嚴重服務延誤(以31分鐘或以上計算)施加罰款,罰款會放進「票價優惠帳戶」,以第二程票價優惠回饋乘客。但罰則的細節是在不影響港鐵前線員工士氣及鐵路安全為前提下制訂。

  經擴大的各項月票及新票種優惠措施,令經常乘搭港鐵的中長途乘客受惠,票價優惠會因不同車程而異,最高可達七折左右。在新安排下,港鐵公司預計在二○一三年的車費收入會減少約2億8,900萬元。

  張炳良教授表示,在檢討過程中,政府致力在各種考慮和需要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他說:「新票價調整機制及相關安排令港鐵公司既能維持作為上市公司應有的財政穩健,亦能同時顧及其企業社會責任,尤其港鐵公司是一間提供主要公共交通服務的機構。」

  「新安排也回應了市民的合理訴求,以及讓廣大市民分享港鐵公司的經營成果。這些平衡為港鐵公司長遠發展奠下更穩固的基礎,令港鐵公司能配合政府的公共交通政策目標,維持優質鐵路服務,繼續發揮其作為公共交通主要骨幹的重要角色。」



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