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房屋協會「樂得耆所」計劃開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房屋協會「樂得耆所」計劃開展禮的致辭全文:

Marco(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Alfred(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Chris(香港家庭福利會主席羅健中)、各位來賓、各位哥哥、姐姐:

  我很高興與大家一起見證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樂得耆所」計劃的開展。首先,房協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為香港市民提供可負擔的房屋及相關服務。以資助房屋為例,目前房協的出租單位合共三萬三千個,分布全港二十個屋h,惠及超過十萬人口。您們在提供長者房屋方面亦擔當先驅角色。除了在二○○四年起為中產長者推出「長者安居樂」計劃,又在二○○五年推出房協長者安居資源中心,在社區層面推廣居家安老,讓老友記的起居生活更安全舒適,過一個愉快晚年。

  今日在祖堯h啟動的「樂得耆所」,又為香港實踐居家安老注入新動力。居家安老的意義,就是讓老友記能在自己家居或熟悉的社區內安享晚年。但房屋、社會福利和醫療服務必須更好結網,才能令長者在社區更安全地、更健康地和溫暖地頤養天年。「樂得耆所」正正就利用房協的優質房屋服務為本,再結合社會服務和醫療夥伴在屋h層面合作,識別和支援有需要的年長租戶,讓他們在最親切的屋h社區,快樂又健康地過退休生活。我實在要多謝房協一直以來,盡心盡力為長者提供多元化的優質房屋服務,實在令人敬佩。您們的努力亦與特區政府「居家安老為本」的安老政策目標相輔相成。房協結合「醫、社、房屋服務」,跨界別地支援長者亦令我深受啟發。

  面對本港人口急劇老化,特區政府亦聚焦把資源投放在一些具戰略意義的工作上,從多角度深化對老友記的支援,令居家安老的朋友無後顧之憂。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是557億元,比上年度修訂預算的427億元,增加三成一。安老服務依然是社會保障範圍以外,佔社福經常開支最高比例的環節。這個年度政府在安老服務的建議開支約為55億7,500萬元,較上個年度的49億7,600萬元增加近一成二。

  政府致力妥善發展「居家安老為本」的配套服務。今年九月,政府會開展第一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在八個選定地區發出最多1 200張服務券。試驗計劃體現「錢跟人走」的概念,讓用家靈活選擇所需的社區照顧服務,並鼓勵不同類型的服務機構加入市場,推動發展多元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業。

  我要強調,在社區照顧服務作出重大突破的同時,常規的社區照顧服務亦同時在增加。《財政預算案》建議增撥約900萬元經常開支,在四間新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及單位內增加100個資助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而這四間新的長者中心及單位的服務時間亦會延長,令長者和照顧者得到更有彈性和更周全的支援。除此之外,一間位於葵盛西h提供60個名額的新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亦預計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內投入服務,為更多葵青及荃灣區有需要的長者服務。

  「院舍照顧為後援」亦是安老政策的另一條支柱。由現在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會有超過1 180個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陸續投入服務。另外,我們已在八個發展項目預留地方,興建新的合約安老院舍,以滿足服務需求。

  上述政策連同已經開展的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以及先後推出三個階段的二元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優惠,連串措施旨在鼓勵不同地區、不同階層的哥哥、姐姐在社區扎根之餘,亦能參與社會,積極樂享頤年。

  最後,我知道祖堯h是「樂得耆所」計劃的頭炮而已。積累經驗之後會推廣至房協轄下的其他長者為數眾多的屋h。我謹祝「樂得耆所」和房協各夥伴機構旗開得勝,與我們攜手優化居家安老服務和配套設施。多謝。



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