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九龍巴士80周年慶祝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三日)下午出席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80周年慶祝典禮的致辭全文:

梁(乃鵬)主席、各位嘉賓、各位九巴同工、各位今日來參觀開放日的香港市民: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典禮,與各位一同慶祝九巴成立80周年。

  九巴是香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專營巴士公司。80年的悠長歲月當中,九巴與香港一起成長。香港由原來的一個小市鎮蛻變成今天的國際大都會;而九巴亦由原來經營100多輛單層巴士的公司,發展成為擁有超過3800輛巴士、路線多近400條的大企業,服務全港市民。

  現時,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每天載客量高達1200萬人次,巴士佔超過三成,每天達380萬人次,而當中九巴的乘客量佔約七成。換言之,每五個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便有一個乘搭九巴,或如剛才九巴同工所講,是九巴的「老細」。

  九巴一直是公共巴士服務的先驅。過去80年來,九巴多次為本港的巴士服務帶來新景象,如在一九四九年引入首批雙層巴士;在一九八八年引入首部雙層空調巴士;以及自一九九二年起陸續引進不同型號的歐盟環保巴士。

  九巴的服務不斷與時並進,適應社會環境的變化,例如,現時超過六成的九巴為低地台型號,方便長者及殘疾人士上落。而且所有九巴已安裝巴士報站系統,為乘客,特別是視障及聽障人士,提供下一車站的資料。

  九巴亦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環保政策,協助改善路邊空氣的質素。除了不斷引入新的環保型號替代高齡巴士外,九巴亦在其車隊安裝如柴油粒子過濾器,以及選擇性催化還原器等有助減低排放的裝置,從而提高現役車輛在環保方面的表現。預計到二○一五年,九巴超過四成的巴士將會達到歐盟四期或以上水平。

  展望將來,我們明白到專營巴士營運仍然會面臨不少挑戰。一方面,政府一貫的公共交通政策是以鐵路為主、巴士為輔。鐵路網絡近年發展迅速,甚至有人認為未來數年是香港鐵路的豐收期,在此大前提下,對於公共巴士的營運是帶來了壓力和挑戰。另一方面,面對營運成本上升,如何維持適切的巴士服務滿足乘客需求,是另一個挑戰。不過,我相信九巴在其過去八十年穩健的基礎上,當然特區政府會與九巴衷誠合作,我們一定能夠迎難而上,處理這些挑戰,讓九巴這間企業能夠繼續發揮所長。
 
  行政長官在今年一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為配合乘客需求、改善巴士營運效率、減輕加價壓力、紓緩交通擠塞及減少路邊空氣污染,政府會與巴士公司攜手採取更全面、更進取的模式重組巴士路線。

  九巴正與運輸署合作以「區域性模式」推行巴士路線重組,並優化轉乘安排,務求從載客不足的路線中調撥資源至需求較高的路線。路線重組工作做得越好,巴士網絡效益會越大。運輸署與九巴在今年稍後會先在北區落實「區域性模式」重組。北區巴士路線重組的經驗及成效,將會成為其他地區的重要參考及指標。

  我們有信心九巴能再一次發揮其先導者的角色,帶領本地專營巴士行業展開新的一頁。我希望藉這個機會,呼籲廣大市民及地區人士,各區區議會,從香港整體公共運輸及環保的長遠利益出發,支持巴士路線重組的工作。

  80年的歷史和成就難能可貴。在此,我非常感謝九巴對香港整體發展所作的貢獻,亦藉此機會特別感謝九巴全體員工的努力,因為一間成功的企業,背後是需要有投入的員工,現時是有一萬二千名上下一心的員工的投入,才能支持企業有這樣好的發展。要維持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高效可靠,巴士服務所扮演的角色不可或缺。我在此祝願九巴發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繼續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的公共運輸服務。多謝大家!



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