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十一日)探訪灣仔區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了解該校預防禽流感的措施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剛才我們在這堛漱u作。近日國內出現多宗禽流感個案,我們今天與食嬪蔑ぃ蔽瓥粉F始教授及壎芵p助理署長程卓端醫生一起實地探訪學校,來到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與溫校長和各位老師、同學,實地了解學校各項預防傳染病的措施和工作。

  特區政府十分關注H7N9流感對香港構成的威脅,各政策局及部門保持經常、緊密的連繫,特別舉行跨部門會議外,亦加強各方面的防控工作。

  教育局一直透過多個渠道與學校保持緊密聯繫,剛才溫校長已提及,今日大家見到的所有程序,我們一直這樣做,是學校平常防禦工作的一部分,這是很重要的第一個環節。對教育局、學校、家長和學生來說,很重要的是適時地發出有關預防傳染病的最新資訊,教育局轄下的區域服務處和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聯合辦事處的很多同事,亦與學校和幼稚園保持經常聯繫,將教育局和壎籵嬝@中心所有的建議交給學校,適時了解和配合他們的措施。

  一如大家今天早上見到,學校在整個過程已相當有經驗,已成為同學一個經常的習慣,提醒了無論離開住所上學前在家要做的量度體溫、觀察自己的健康狀況等;到上學時要洗手、測體溫,以樣本形式去做等過程,洗手程序的五個步驟,大家看得到這已經很清晰。另外,同學亦很清楚如果身體不適,有需要戴上口罩,或覺得自己生病時避免上學,留在家中,盡早求醫,這已經是既定的家庭和學校程序一部分。我們和同事、學校,特別家長的合作方面更重要,所以我們特別強調這方面。

  最後,我剛才和同學傾談時,特別提出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如何將個人壎芧w防的習慣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點是特別重要,已經看得到同學自然地發揮這方面,所以我希望大家繼續協助推揚學校、個人、家庭之間在這方面的防禦措施。

記者:是否全港所有學校都有這樣的防範措施?教育局有否需要硬性規定所有學校對學生一定要量體溫等?

教育局局長:我們已有一個既定的指引,因為香港過往多年發生的事,已令這方面成為學校的常規工作,所以我都可以說全港的幼稚園、小學、中學,所有的學校都有這既定的措施。

記者:北區有比較多跨境學童,家長都很擔心可能有細菌從內地傳播過來。其實會否在北區加強抽查跨境學童?與入境事務處有否相應措施,讓本地家長安心?

教育局局長:早前高(永文)醫生亦有提及,我們在各個過境口岸,均有既定預防程序。特別是部分跨境同學使用保姆車,而保姆車上有安排,不單在過境、上學時亦與本地學校的規格一樣,例如鼓勵學生量度體溫,若不舒服便不要上學、盡早求醫,而在過境口岸時亦有既定量度體溫設施,這都很清楚。到香港的學校上課時,他們的洗手程序與其他同學沒有分別。我們特別加強提醒這些學校,學生下課時亦應該經歷同樣程序,上、下課時都有十分清晰、高警覺的預防程序和措施。

記者:昨日文憑試考通識科時,當中有提及六四,有很多同學擔心如立場與政府不同會考得差,請問你會如何釋疑?就課程試題的設定,有否任何指引?作為前考評局主席,你的看法為何?

教育局局長:其實考評局是一個專業及獨立的機構。香港中學文憑試各個科目及其試題,均由考評局及其有關專責專科委員會釐定,教育局並無參與這過程。一直以來,高中通識教育科課程內容都與學生個人、社會及世界息息相關。他們所問及的題目都是有關現代中國、今日香港,是學生熟悉的基本議題。通識科茩姥ル耵漲h元角度去探究議題,然後建立獨立個人思考,以及分析事物的能力,而作出持平及合適的判斷。只要學生提出合理論據,言之有理,他們可以在不同立場上,都不影響評分過程。主要考慮的是他們的分析力,自己如何自圓其說,而並非甚麼立場,所以這完全不影響他們。在過去一年,同樣問題亦有出現,在稍後的結果可以反映到立場完全不影響分數。



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