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房屋致辭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房屋工作範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現在向各位議員簡介在新財政年度政府在房屋方面的工作重點。

(一)公屋供應

  政府的政策是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出租公屋(公屋)。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公屋輪候冊上約有115 300宗一般申請,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則為約106 900宗。由今年四月一日起,輪候冊入息限額較上一年度平均增加6.0%。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未來五年合共興建約79 000個公屋單位。同時,政府亦已決定增加公屋供應量,由二○一八年起的五年內,以合共興建最少100 000個新公屋單位為新產量目標。連同透過打擊濫用公屋及租戶自願交還單位,每年平均收回7 000多個單位,在未來五年每年平均應約有22 000多個公屋單位可供編配。

(二)代繳兩個月公屋租金

  為幫助基層市民應付當前的生活壓力,財政司司長建議為居於房委會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公屋單位的租戶代繳兩個月公屋租金。

(三)新居屋

  政府決定重建「居者有其屋」(居屋),由二○一六至一七年起四年總共興建約17 000個居屋單位,其後每年供應約5 000個單位。房委會在上月底推出800多個前建剩餘居屋單位,以60:40比例發售予符合資格的「綠表」和「白表」申請者。

(四)居屋第二市場

  在首批新居屋單位落成前,房委會推出臨時計劃,每年讓5 000名符合「白表」資格的人士,在居屋二手市場購買未補價的居屋單位。房委會將在下月公布成功申請名單。

(五)房協的資助房屋

  房協剛推出的「綠悠雅苑」提供近千個中小型單位,回應中低收入人士的置居需要。我們亦已選定一幅鄰近小瀝源的土地交予房協作同類發展,預計可興建約700個單位。

(六)私人住宅物業市場

  我們會致力從多方面增加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正如《財政預算案》中提及,預計今年全年可供出售的一手單位數目約為24 000個(註1)。而未來三至四年的數目約為67 000個(註2)。這是二○○七年九月以來的新高。

  由於低息環境持續及熱錢流入,令樓市出現非理性亢奮,跟經濟基調背道而馳,為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財政司司長在去年十月宣布加強額外印花稅及引入買家印花稅。有關法案正在立法會審議中。今年二月,財政司司長因應形勢再宣布新一輪的需求管理措施,增加住宅物業和非住宅物業交易的從價印花稅,以及提前徵收非住宅物業交易從價印花稅的時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將於下星期提交有關條例草案。

(七)長遠房屋策略檢討

  作為今年重點工作,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現正評估社會中、長期的房屋需要,擬定供應策略,並確保盡量善用現有土地和房屋資源。我們會於今年年中左右制定諮詢文件,作公眾諮詢。

(八)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

  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的新法例將於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實施,將有助提高物業銷售的透明度、公平性及對消費者的保障。本月初成立的「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已發出有關條例的指引、作業備考等,並於月底推出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

總結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註1:當中包括當時正在加快審批的12 000個預售樓花單位、8 000個可即時推出的樓花單位,以及4 000個貨尾單位。

註2:當中包括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單位約4 000個,興建中的單位約有48 000個(數字已扣除售出的樓花單位),以及目前已批出的土地(即熟地)上可隨時動工興建的單位約15 000個。



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