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四月十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

  民政事務局職責涵蓋較為廣泛的政策範圍,資源分布於一共七個開支總目。我們在新增資源方面的重點工作如下:

社區重點項目計劃
========

  政府為加強地方行政,推出「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為每區預留一億元撥款,供區議會推行一至兩個重點項目。民政事務總署亦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撥款,支付前期準備工作。區議會可與相關非牟利機構、商界機構、法定團體或政府部門合作推行項目。區議會須監察項目進度和評估成效,民政事務總署會密切監督項目推行。

推廣地區藝術文化活動
==========

  由二○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起,我們會在「社區參與計劃」下每年額外撥款2,080萬元,以支援區議會在地區上進一步推廣藝術文化活動。區議會將在地區上利用新資源,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協助下,更有效地策劃和支援地區藝術文化活動,幫助藝術文化在社區上扎根成長。

地區小型工程計劃
========

  地區小型工程計劃是政府推行地方行政的一項措施。截至二○一三年一月底,18區共完成超過3 200項地區小型工程,不但改善了社區環境,更提供了不少就業機會。我們建議並已獲財委會批准,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把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撥款由3億2,000萬元增加至3億4,000萬元,新增的2,000萬元會用於統一支付定期合約顧問費及駐地盤人員的費用,區議會相應會有更多資源開展小型工程項目。


打擊無牌旅館
======

  為保障旅客和公眾的安全,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牌照處)已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大力執法,增加阻嚇和廣泛宣傳,致力打擊無牌旅館。在二○一二年,牌照處的巡查次數、提出檢控和經定罪的個案,均較二○一一年顯著增加。在二○一三年,牌照處會繼續不遺餘力,打擊無牌旅館,特別是透過互聯網招租的無牌旅館。牌照處亦會推出新一輪大規模宣傳活動,呼籲旅客入住持牌旅館。

購藏本地藝術家作品
=========

  在推動藝術發展方面,在今年的財政預算中,政府額外撥款5,000萬元予康文署,專門用以購藏本地藝術家的優秀作品,在公共博物館內展示,以及委約他們創作藝術品,在公共藝術項目中展出。我相信這將提高本地視覺藝術家的知名度,並且為年青和新進的視覺藝術家提供展示藝術才能和建立觀眾群的機會,有助支持本地藝術的發展。為保留彈性,撥款的使用不設特定期限。博物館購藏方面,康文署會徵詢專家顧問的意見,才決定購藏;委約藝術家創作藝術品方面,數量上須視乎作品的形式及設計。現時我們並未預設博物館購藏及委約藝術家製作藝術品的固定金額。

培訓藝術行政人才
========

  政府非常重視對藝術行政人才的培育。現時康文署、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民政事務局的藝能發展資助計劃都有舉辦或資助多項於本地及海外進行的實習、培訓及進修的計劃。政府計劃額外撥款1億5,000萬元,在未來五年加強培訓不同資歷的藝術行政人才。我們已就此諮詢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的意見,並正與相關機構一起研究,以制定整體的計劃。

香港藝術發展局於黃竹坑的藝術空間計劃
==================

  我們會開拓更多空間予青年藝術家和新進藝團。我們向藝發局提供了額外資源,讓該局於黃竹坑一幢工業大廈的一些單位推行藝術空間計劃,預計改裝工程可於今年下半年完成,以優惠租金出租予藝術工作者作為創作室。政府和藝發局會繼續物色其他適合改裝為藝術空間的場地,供年輕藝術家和新進藝團使用。

油街藝術空間
======

  另外,北角油街前香港皇家遊艇會會所改建為視覺藝術展覽及活動中心的工程已接近完成,預計部分設施在五月底便可啟用。這所新的藝術空間將可作為推動藝術家創意的平台,以培育年輕藝術人才及推動公共藝術,鼓勵大眾共同參與及創作藝術。

西九文化區
=====

  西九文化區(西九)發展圖則的法定規劃程序已於今年一月初完成。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正陸續為多項文化藝術設施籌辦設計比賽,務求盡快展開建造工程。其中西九內首個主要文化藝術設施「戲曲中心」的得獎建築設計團隊已選出;公園設計顧問團隊的甄選工作和M+建築設計比賽亦正在進行中。在財務委員會於今年一月批准撥款後,政府已展開政府基礎建設工程的設計及工地勘測工作,並會分階段完成有關基礎建設工程,以配合西九第一期的發展。管理局於農曆新年期間舉辦的西九大戲棚,參加人數超過10萬,反應熱烈。管理局會繼續舉辦文化藝術活動,拓展觀眾群。管理局亦會繼續在國際間推廣西九計劃。

文化交流
====

  在推動對外交流和合作方面,我們會進一步加強與國際及周邊地區的文化合作,尤其是中國內地和台灣,以及與亞洲國家的文化交流與合作。我們今年舉辦的主要對外交流項目,包括第八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論壇將提供一個平台讓亞洲各個地區的文化官員就推動文化藝術發展的政策和經驗進行交流。此外,今年我們亦會在台北再辦「香港週」,積極推動港台文化交流。

體育設施
====

  為了鼓勵社會大眾更多參與體育運動,我們必須提供足夠的場地,讓各階層人士經常有機會練習和競賽。我們留意到本港公共體育設施不足,因此會繼續爭取興建更多體育設施。自二○○七年起至二○一三年二月,我們完成了價值超過90億元的設施建設或提升工程。多項體育設施改善及新建工程亦正在進行中,包括預計在今年內完工,位於將軍澳的室內單車場及體育館。在二○一三年,我們計劃向立法會申請超過7億元的撥款,進行青衣第4區體育館的工程。

啟德體育園區
======

  啟德體育園區可減輕本港缺乏體育場地的問題。我們在今年一月邀請了私人企業及其他持份者就發展啟德體育園區提交初步、不具約束力的意向書。我們收到42份來自不同界別的意向書,並會分析收集所得的意見,於本月內發表。我們即將啟動關於採購及融資安排的詳細方案顧問研究,希望盡快敲定體育園區的採購及融資安排,為工程的公開招標作出準備。

  我簡介到此,我和我的同事很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謝謝。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