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商及旅遊事務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就工商及旅遊事務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重點介紹工商及旅遊事務的政策範疇。

產業政策
────

  《財政預算案》呼應《施政報告》有關制訂全面產業政策的方向,指出我們要把握好內地市場發展的機遇,擴大和深化支柱產業的優勢,並且支持新產業的發展,令香港的經濟基礎更加多元化。

  由行政長官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已經在三月十三日舉行首次會議,其下的四個工作小組亦將會展開工作。

知識產權
────

  在知識產權方面,由我領導的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剛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小組會研究推廣香港作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整體策略以及政策措施。

  此外,政府已全面檢視香港專利制度的定位,並計劃設立「原授專利」制度,以配合推動香港成為創新科技的樞紐以及作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支援中小企業
──────

  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政府今年將會繼續從多方面協助中小企業。

(一)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

  首先,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在去年五月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特別優惠措施」,以優惠的擔保費提供八成信貸擔保,由政府提供一千億元的信貸保證額。預算案宣布將「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由今年二月底延長一年至二○一四年二月底,以繼續協助業界在商業信貸市場上取得貸款。

(二)提高「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累計資助上限

  為鼓勵企業積極開拓出口商機,「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下每間中小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會在符合額外條件下,由十五萬元增加至二十萬元。我們稍後會諮詢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並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批准。我們希望建議可在今年六月推行。

(三)加強出口信用保險方面的支援

  此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已經自三月一日起,為每年營業額少於五千萬港元的香港企業推出一項「小營業額保單」計劃,為出口商投保增加靈活性。在同日起的兩年內,計劃下的保戶更可以享有保單年費豁免及最高百分之二十的保費折扣。

(四)「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開拓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

  為了協助香港企業升級轉型以及開拓內銷,我們已經在去年六月底推出一項總值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基金至今已批出五十四宗企業的申請以及十七宗機構的申請,批出的總資助額約為八千一百九十萬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們會繼續透過「專項基金」,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和促進內地業務。

(五)開設更多「香港設計廊」

  為加大力度協助更多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進軍內地市場,香港貿易發展局會在北京及廣州以外的內地城市開設更多「香港設計廊」,提供平台讓香港企業展銷產品。

旅遊基建發展
──────

  在旅遊方面,預算案提及繼續投入資源保持香港作為亞洲區內重要旅遊中心的地位。

  啟德郵輪碼頭的建造工程進展順利,碼頭大樓和首個泊位將於二○一三年六月啟用。我們會於四月份向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介紹碼頭啟用的具體安排。

  為配合碼頭啟用,我們已向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增撥資源,加強推廣香港郵輪旅遊以及新碼頭。旅發局會鼓勵業界提供不同的陸上觀光行程及促進新航線的發展。

  我們也會不斷發展兩個主題公園。香港迪士尼樂園現階段的擴建計劃已逐漸完成,最後一個新主題園區「迷離莊園」將於今年啟用。樂園會在未來數年推出新穎的夜間大巡遊,並落實興建以「漫威」(Marvel)漫畫為主題的新園區。同時,樂園會積極籌備興建酒店。

  另一方面,海洋公園亦會發展大樹灣成為全新綜合景區,當中的重點是一個全天候的水上樂園。項目預計的資本開支為約二十三億元,並預計於二○一七年下半年完成。政府會向海洋公園提供二十三億元貸款。我們已經在上月向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簡介項目以及財務安排,多謝委員會一致認同,贊成支持這計劃,我們現正計劃在五月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同時,海洋酒店的重新招標亦正在進行。我們會繼續與海洋公園緊密合作,使該酒店計劃能順利推展。

  整體酒店供應方面,在二○一二年年底,全港共有約六萬七千間房間。預計今明兩年新酒店房間的供應將會增加約一萬個,我們亦估計到二○一七年年底,全港酒店房間總量將達八萬四千間。

零售業人力資源
───────

  零售業是香港經濟重要支柱之一。由於零售業人手越來越緊張,我們已成立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目的是前瞻零售業的商機,檢視人力需求問題。

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
─────────

  我們非常重視香港出入口和轉口貨物在本港及外地的清關效率。香港海關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調撥特定資源,加強推廣「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鼓勵業界參與,同時爭取和外地海關互認同類計劃,讓更多有信譽、有能力的香港公司在本地和外地可以優先清關和減少貨物檢查次數。

競爭條例
────

  在《競爭條例》方面,我們正積極為分階段落實《條例》而做好準備工作。我們的首要工作是設立競爭事務委員會和競爭事務審裁處。

  主席,我在此介紹完畢,我和同事現在很樂意回答議員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