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關注發展局的財政預算。我轄下的管制人員已就有關工務範疇的資源運用事宜,答覆了議員所提出的152條書面問題。他們會在今天的會議上,回應各位議員進一步的提問。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發展局工務範疇的經常開支撥款為95億1,565萬元,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修訂預算91億4,727萬元,增加了3億6,838萬元(+4%)。有關增加撥款主要用於新供水協議下購買東江水的額外支出(2億668萬元)、繼續推展「起動九龍東」工作的開支(1,272萬元),以及執行其他工務相關工作。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們將增設22個公務員職位,以支援各項工務計劃及相關工作。

  現在,我向各位議員簡介本局在新財政年度在工務範疇的工作重點。

整體基建投資
──────

基本工程開支

  政府在過去幾年持續增加在基本工程方面的投資,以帶動經濟、創造就業及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基本工程實際開支達624億元。而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們預計基本工程開支為701億元,預計可提供74 600個就業機會,其中8 600個屬於專業及技術人士,66 000個為工人職位。整體上比二○一二至一三財政年度高出7 900個。未來數年,隨茪j型基建及其他工程進入建築期,每年的工程開支預期均會超過700億元。

主要基建工程進展

  過去一年,各項大型基建項目進展良好,當中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南港島線(東段)、啟德發展計劃及沙田至中環線均已進入施工階段。而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的項目將會在今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讓工程盡快開展。

  在未來一年,發展局將提交不同類型的工程項目的撥款申請。當中包括預算開支達23億元的啟德機場北面停機坪第3期甲及第4期基礎設施,13億元的重建和修復一段由東光道至太子道東的啟德明渠及1.6億元的大埔白石角填海區第2階段供水計劃。此外,預算開支達62億元的大埔濾水廠及附屬原水和食水輸送設施擴展工程的第2期工程已於今年一月展開,而估值達6億元的蓮塘/香園圍口岸的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亦預計在今年第三季動工。

  除大型基建外,發展局亦會繼續積極推展其他各類型的工程項目,例如位於跑馬地的地下蓄洪池建造工程、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新界單車徑網絡、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海水化淡研究、綠化及文物保育等。

建造業人力資源
───────

  我們一直關注建造業的整體人力資源情況,以配合未來的發展。為配合未來工程的人力需求,我們在二○一○及二○一二年合共獲撥款3億2,000萬元,以支持建造業議會(議會)加強多項培訓措施,提升本地建造業工人的技術水平,並透過推廣及宣傳吸引更多人加入建造業。

  對於面臨人手短缺的工種,我們透過「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提供培訓津貼,吸引新人入行。截至今年一月,已提供超過二千名培訓名額,約百分之六十的學員,年齡是在三十五歲以下,大部分是新入行,顯示較多年青人願意投身建造業。

  我們為工藝測試、指明訓練課程及技能提升課程提供津貼,以鼓勵及協助在職建造業工人註冊成為熟練技工,亦為建造業資深工人提供培訓津貼,協助他們晉升至前線督導/管理層人員。

  另外,議會繼續提供名為「建工網」的免費網上招聘平台,突破以往口口相傳的招聘模式,方便僱主及求職者配對合適職位。

  近年,我們一直在建造業界推動「關懷」文化。我們實施多管齊下的措施,當中包括名為「Build升」的宣傳計劃,加強工地安全,改善工地整潔和工人福利。為提升工務工程的安全水平,我們將落實一系列的強化措施,包括優化工務工程標書評審及承建商表現評核的賞罰制度、強化支付安全及環境計劃、以及加強工地監工的安全培訓。我們亦會於工務工程中推出更多為工友而設的福利設施,以改善工地的工作環境,除飲水設備、洗手間、浴室、儲物箱、制服等設施外,亦包括提供工作帳篷、備有上蓋的休息區、將現時建造業工友的下午茶休息安排正規化。這些措施將有助傳遞建造業的正面信息,以提升建造業形象,從而吸引更多新人,特別是年青人入行。

  除了在監管承建商的安全作業方面下工夫外,發展局亦特別關注安全推廣方面的工作,並正與建造業議會陸續推出一系列的安全推廣活動,包括安全之友、零意外大使獎和創意工程安全獎。我們亦會於五月舉辦二○一三年建造業安全周,並於安全周內舉行一個全港性的「零意外誓師大會」,推動及培育業界各階層對工地安全的承擔,以達致「零意外」的工地工作環境。

公共工程採購制度
────────

  當大型基建計劃為香港帶來重大經濟及社會裨益,我們注意到需預先採取行動,確保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推展優質基建工程。我們正就現行的公共工程採購制度進行策略性檢討,以完善投標的競爭性,消除准入市場的不必要障礙,吸引更多本地及海外的承建商和顧問參與投標,從而提升競爭。同時,從設計到施工階段,我們會鼓勵採用創新工程意念及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推展優質基建工程。此外,鼓勵提高生產力的採購策略,包括更廣泛地使用機械化和預製構件在預期勞動力短缺的行業,將納入採購制度中,以期減少勞動力短缺行業的工人需求。這些策略包括改善工程顧問和承建商的採購制度,引入促進增強生產力的合約條款,邀請提供備選設計方案,及修改投標評分方案和表現評核報告。

付款保障
────

  為優化建造業的營商環境,我們正就引入新法例進行預備工作,以加強建造相關合約的付款保障及迅速解決合約爭執。新法例將可改善建造業供應鏈的資金流動,並吸引更多海外建造企業機構來港投資及營商,從而加強我們基建工程的建造能力以及增加競爭。由於僱主能改善現金流,新法例亦有助對付拖欠薪金。我們已成立了一個包括業界代表的「建造業付款保障立法工作小組」,為新法例的建議內容提供意見。

專業服務推廣
──────

  在與內地及其他國家商討貿易協議時,我們一直致力為香港服務業包括專業服務爭取最優惠貿易條件。尤其是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的框架下,本港的建造業更獲得多項優惠,其中包括兩地六個專業的資格互認,現已有1 490香港專業人士透過互認取得內地的專業資格,可以在內地有關地區註冊執業。更自二○一二年五月開始,根據廣東省「先行先試」計劃,逐步允許通過互認取得內地一級註冊建築師、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或監理工程師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前兩者需通過一法規試後),可以在廣東省註冊執業,並且可同時以此註冊人士身分作為在廣東省申請開設有關企業的企業資質。現時,共有超過500名該些專業人員(224名一級建築師、50名一級結構工程師及228名建築測量師)可申請在廣東省開業。這些優惠措施對本地建造業的專業人員及企業在內地設立全權自主的公司有重大幫助。

  未來一年,在《安排》的框架下,我們會加強與內地當局的聯繫,為香港建造業盡力爭取更多開放措施,包括擴大專業人士資格互認的領域,容許他們以此互認資格在廣東註冊執業及作為企業資質開業,並盡快擴展「先行先試」開放措施至全國其他地方。另外,我們亦會協助與內地當局聯絡,以促進專業界別在內地的重點地方,確立更堅實的進駐,為在內地工作的專業人士提供更好的支援。

  就前海發展方面,我們在一月舉行了建造業跨界別集思會及一系列專家組會議,諮詢業界意見後,我們正與前海管理局商討簽訂框架合作意向書,將探討更優惠的先行先試措施,以簡便的註冊執業及開業方法,促進香港註冊專業人士直接在前海提供專業服務。

起動九龍東
─────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自二○一二年六月成立後,採用「地方營造」的手法,積極推展促進九龍東轉型為另一個核心商業區的工作,發布了概念總綱計劃2.0,以改善「連繫(Connectivity)」、「品牌(Branding)」、「設計(Design)」和「多元化(Diversity)」(CBD2)為重點,亦制定了10項可持續發展的主要任務。

  這10項任務旨在加強九龍東的連繫、改善環境,以及釋放該區的發展潛力三個方向。辦事處正積極推展各項措施,務求將九龍東建造為一個可讓市民漫步閑坐、休閑消遣及流連玩樂的好「地方」。

  九龍東作為本港另一個核心商業區,有潛力供應400萬平方米新增辦公室樓面面積。為加快釋放潛力,政府正研究搬遷九龍東兩個行動區內現有設施作商業及其他用途的綜合發展,預計兩個行動區可共提供約50萬平方米的樓面面積。

  預計在未來九龍灣及觀塘新增可供發展的辦公室樓面面積有潛力達至290萬平方米,加上啟德發展區內約有106萬平方米的地方可發展作辦公室,預料新供應的辦公室樓面面積,總數可達400萬平方米,大約等於今日兩個中環的樓面供應量。

  行政長官已宣布啟德發展區前機場跑道末端可發展為世界級旅遊及娛樂中樞--「飛躍啟德」。該發展計劃與起動九龍東可發揮協同效應,促進九龍東的轉型,推動本港長遠的經濟發展。

  由於「飛躍啟德」條件獨特,須以綜合方式進行優質規劃及城市設計,以充分發揮該處成為世界級海濱發展區的潛力。為提升發展區的設計質素,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將會舉辦國際性的創意比賽,邀請參加者因應擬議的土地用途和發展參數,為「飛躍啟德」增添原創概念,進行整體規劃,以及制訂城市設計的布局和方案。辦事處會就參賽作品諮詢公眾,並會參考獲獎的設計方案及概念,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和相關的法定程序後,才落實有關建議。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會繼續採用富前瞻性的地方營造手法,推展起動九龍東措施。辦事處將持續地為不同的持份者舉辦社區參與活動、進行市區改善工程和地方營造項目、更新概念總綱計劃、開展研究,以及提供一站式服務,利便公私營機構推展發展項目,以促進九龍東的轉型。

優化土地供應策略
────────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強調要繼續增加土地供應及建立土地儲備的決心,並會增撥資源及增加人手,加快落實土地供應及開展土地開發工程。

  就維港以外適度填海及岩洞發展,我們會申請撥款在未來五年進行相關研究和設計工作,逐步開展土地開發工程。

  我們會在盡量減少對社區、環境和海洋生態影響的前提下,選擇合適填海地點,推進於維港以外填海,增加土地供應及儲備,同時處置來自重建、基建及建築工程的建築填料及航道疏浚所產生的污染海泥。

  我們在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提出五個近岸填海地點作為土地儲備及其他用途,包括龍鼓灘、馬料水、小蠔灣、欣澳及青衣西南,總面積約600公頃。我們認為港島與大嶼山之間的中部水域具興建較大規模人工島的潛力。若能提供便捷的交通運輸,人工島可望作為遠期擴展現有市區的新發展區。近岸填海及人工島的土地總面積約2 000至3 000公頃。

  在推動岩洞發展方面,我們正研究把合適的現有政府設施遷往岩洞,以騰出土地作其他發展及改善周圍的居住環境。渠務署已在二○一二年五月展開了「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可行性研究;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已在二○一二年九月展開「岩洞發展長遠策略」研究。此外,我們亦準備在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提出另外三個可考慮遷往岩洞的設施作為先導計劃徵詢公眾意見,包括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西貢污水處理廠及深井污水處理廠。

  於第二階段公眾參與後,我們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就填海和發展岩洞地點進行詳細技術研究。

  我們亦會進一步探討香港可發展城市地下空間的潛力,包括研究發展在市區內連接現有或規劃中的建築物及設施的地下空間,並揀選試點作進一步研究及公眾諮詢。

  此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二○一一年中撥款7億9,050萬元,用作購買及改裝一幢工業大廈,作為搬遷旺角水務署辦事處之用。於過去一年多,我們在新界西積極物色合適的工廈,配合遷出旺角水務署辦事處之用。然而,我們仍未發現有合適的工廈,因此我們已放棄購買工廈計劃。為了盡早騰出水務署在旺角的辦事處地皮用作改善該區的環境及交通問題,我們已在天水圍預留了政府用地,興建新廈以遷出旺角水務署辦事處。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七年年底前建成新廈,以遷出旺角水務署辦事處,盡速落實旺角地區改善計劃。

建設安全城市
──────

  發展局轄下部門涉及多個公眾安全的範疇,我們會保持高度警覺,從多方面加強這些範疇的工作。

食水供應及食水滲漏

  我們於二○○八年公布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重點是「先節後增」,強調節約用水,以控制用水需求增長,同時,政府會加強供水管理。

  在節約用水方面,水務署已於去年完成家居用水調查,經分析市民的用水模式後,訂定四項針對性的推廣節約用水措施,包括:

(一)設立臨時「水資源教育中心」並於二○一三年三月正式啟用﹔
(二)推行「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
(三)舉辦「惜水愛地球」巡迴展覽﹔及
(四)編製慳水錦囊。

  我們亦已為節水器具制訂技術標準,並配合選定用水裝置和器具推行自願參與的「用水效益標籤計劃」,以告知消費者相關用水裝置和器具的用水量和節水效益。現時計劃已涵蓋沐浴花灑、水龍頭、洗衣機及小便器用具。我們正研究將計劃擴大至用水節流器具。

  在處理有關水管爆裂及滲漏方面,我們會採用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透過檢漏鑑定有機會爆裂的水管,進行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以及實施水壓管理。有關工作已見成效,水管爆裂的宗數由二○○○至○一年高峰期的每年約2 500宗,下降至二○一二至一三年(截至二○一三年二月)的243宗。水務署在二○○○年推出的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至今已完成約三分之二,預計整個計劃將於二○一五年完成。水務署現正籌劃二○一五年後下一階段的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

  此外,為使香港在將來能夠提供穩定的食水供應,以應付食水需求及其他不明朗因素(例如氣候劇變及雨量下降),我們已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委聘顧問展開一項為期兩年的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工程策劃及勘查研究。此研究將會確定於將軍澳137區興建一所海水化淡廠的可行性及成本效益,並策劃和制定其實施策略及時間表。

防洪

  在二○一二年,我們完成及開展了多項防洪工程,包括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和J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已於二○一二年八月和十月完工。我們於二○一二年一月展開東九龍和西九龍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的檢討研究,而位於跑馬地馬場中央的跑馬地遊樂場的地下蓄洪池建造工程亦已於二○一二年九月展開。

  在二○一三年,我們於三月完成荃灣雨水排放隧道工程,並會展開沙田、西貢及大埔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此外,我們亦將展開另一項研究,為鄉郊集水區的河道評估水浸風險及為高水浸風險的河道設計相應的警報系統。

斜坡安全

  於二○一○年展開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防治計劃」)開始了有系統地為影響都市發展或交通要道的天然山坡,施行山泥傾瀉風險緩減工程。我們已透過「防治計劃」為50幅天然山坡進行了研究和必需的風險緩減工程。我們計劃在二○一三年鞏固150個政府人造斜坡;為100個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以及為30幅天然山坡進行研究和必需的風險緩減工程。此外,我們會就天然山坡風險緩減工程制定設計和建造指引,以協助業界在該新領域進行設計及建造時,能夠應用最新的知識。

  在「防治計劃」下,無論是鞏固人造斜坡或是對天然山坡進行風險緩減工程,我們都會進行美化工程,盡量採用植被護面,力求斜坡和天然山坡的風險緩減措施的外觀自然並與周圍環境融合,並且平均每年會栽種約300 000株植物。

升降機安全

  於二○一二年四月制訂的《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條例》),其主要條文已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全面實施,以提升香港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水平。

  《條例》有一系列加強規管註冊承辦商的措施,包括清楚訂明註冊承辦商的責任,包括須確保其承辦的升降機工程妥善和安全地進行;把可判處的最高罰款額由一萬元提升至20萬元;引入註冊續期制度,規定註冊承辦商須每五年為其註冊續期;及授權註冊主任可按《條例》取消或暫時吊銷註冊承辦商的註冊。

  就茪T月初北角英皇道發生的升降機鋼纜全斷裂事故,機電工程署署長作為《條例》下的註冊主任,已於三月十八日向「信科工程有限公司」發出書面意向通知,會吊銷其「註冊升降機承辦商」的註冊六個月,亦不排除會向違反法例的相關人士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

  我們歡迎機電工程署署長的決定。有關決定顯示政府對規管升降機安全的決心和能力,同時亦顯示《條例》發揮效力,令執法部門能更有效率地進行規管工作。

  為了進一步提升全港超過約60 000部升降機的安全,機電工程署會嚴格執行《條例》的規定,並會檢視現行監管承辦商的機制,包括考慮更頻密巡查在「註冊升降機承辦商表現評級」制度下表現評級偏低的註冊承辦商所保養的升降機。

  機電工程署亦會加強支援相關負責人和進行公眾教育的工作,包括檢視現行的「註冊升降機承辦商表現評級」制度,藉此協助升降機擁有人或其物業管理公司選擇合適的維修承辦商。

  政府稍後會設立一個「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委員會成員除了業界團體外,還會包括物業管理機構及消費者委員會等業外人士和團體,聽取各界意見,確保市民乘搭升降機及自動梯時出入平安。

樹木安全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轄下的綠化及園境辦事處和樹木管理辦事處積極推動綠化工作,並以保障公眾安全為首要考慮。綠化及園境辦事處繼續就綠化事宜制定指引和良好作業範例,以提升園境設計的質素。今年研究的課題,包括繼續制訂綜合的園境設計綱領和有關綠化、園境規劃和設計的標準、指引和良好作業方式,以及就策略性政府基建項目的綠化和園境事宜提供意見。

  總結往年樹木風險評估工作的經驗,樹木管理辦事處不斷優化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的指引。新修訂的指引已於二○一二年十二月頒布,而各樹木管理部門亦已開始了新一輪的樹木風險評估。樹木管理辦事處會繼續加強抽查,確保部門專業和謹慎地護理樹木,務求在風雨季來臨前做好準備,保障公眾安全。我們會致力提高樹木管理工作的專業水平,廣納專家意見,並加L保護古樹名木。我們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培養公眾愛樹護樹的文化和知識,並繼續鼓勵市民參與監察樹木的狀況。

文物保育
────

  政府銳意保育歷史建築。我們透過多元化模式,陸續展開多項歷史建築活化項目,在保育文物建築,優化城市人文景觀的同時,亦惠及地區經濟。

  發展局近年推出的多項歷史建築活化項目均取得良好進展。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下的六個活化項目中有四個項目已經開始營運,包括前北九龍裁判法院、舊大澳警署、雷生春及前荔枝角醫院第一期項目。這些項目均受到巿民普遍歡迎。至於餘下兩個項目(即活化美荷樓為青年旅舍,以及活化芳園書室為旅遊及中華文化中心暨馬灣居民博物館)以及前荔枝角醫院第二期項目亦將會於二○一三年啟用。

  至於第二期活化計劃的三個項目(包括活化舊大埔警署為推廣可持續生活及保育概念的地標、活化灣仔的藍屋建築群提供多元化社區服務,以及活化九龍城侯王廟新村石屋為主題餐廳暨旅遊資訊中心),當中石屋項目的翻新工程已於二○一二年年底展開,而其餘兩個項目(即舊大埔警署及藍屋建築群)的工程,亦會於二○一三年年初陸續展開。隨茬o些項目的落成啟用,巿民可親身觀賞和使用歷史建築,從而提高對保育及活化古蹟的意識,日後會更懂得愛惜及保護歷史建築物。

  有關第三期活化計劃(包括景賢里、虎豹別墅、必列雂h街街市及前粉嶺裁判法院),我們已於二○一三年二月二十一日公布了甄選結果。虎豹別墅將會由胡文虎慈善基金活化為「虎豹樂圃」,提供中西音樂訓練課程及外展社會服務給巿民大眾。必列雂h街街巿會交由新聞教育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活化為「香港新聞博覽館」。至於前粉嶺裁判法院,將會由香港青年協會活化為香港青年領袖發展中心。發展局會就三個獲選計劃做跟進和配合的工作,包括協助各獲選機構盡快完成項目的深化設計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以及為個別活化項目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至於景賢里,我已接納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的建議,不揀選任何申請機構為活化夥伴。但我們會於稍後重新接受申請,為這座古蹟找尋最合適的夥伴和用途。

  中區警署建築群將會被活化成為文物保育、藝術及休閒中心。有關的活化工程已於二○一一年年底展開,預計可於二○一五年年底竣工。

  至於發展局聯同建築署及同心基金將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改造成名為「元創方」的項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二○一一年七月八日通過撥款申請,工程已於二○一二年年初展開,預期二○一三年年底竣工。活化後的設施預計於二○一四年第一季投入服務。

  我們致力在尊重私有產權和保護文物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發展局及古物古蹟辦事處會繼續積極接觸私人業主,提供支援(包括提供有關維修歷史建築的技術意見和資助,以及為「寓發展於保育」的項目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及促進私人業主保育其擁有的歷史建築。

  除此之外,正如行政長官於二○一三年度《施政報告》中所公布,總結過去數年的經驗,我們有需要檢討保育私人歷史建築的政策,包括就公共資源動用的程度和方式制訂更具體的機制和準則,以及研究是否需要透過城市規劃以加強保育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我們亦需研究成立文物信託基金會否加強保育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以及在香港設立基金的可行性。我們已邀請古物諮詢委員會參與這項政策檢討的工作,就檢討的範圍、詳細內容和進行方式作出建議、訂出時間表、聽取持份者及市民的意見。我們希望古物諮詢委員會在年底前制定諮詢文件,與發展局共同諮詢公眾意見。

總結
──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十分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謝謝。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