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影談系列」 岸西與觀眾細意分享電影創作靈感及經驗(附圖)
******************************

  每部電影都有不同的創作動機、過程和靈感來源。香港電影資料館新節目「影談系列」,將由著名影評人羅卡策劃及主持,每次邀請一位影評人,選出自己心儀的作品以資談論。除作放映,更有長兩小時的深入討論。首場嘉賓是編導岸西,除寫得好劇本,岸西更擅寫散文,對評論電影也別有心得,她將選映三部她喜愛或她編劇的電影,與觀眾細談她對創作、電影與人際關係的感想。

  岸西將於四月十四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舉行的「影談系列」與觀眾分享她的創作過程,她對人情世故的洞悉,她對人際關係和電影形式的敏感,又或對中國文化的喜愛。她所挑選的電影作品《男人四十》(2002)、《里昂莫焉神父》(1961)將分別於四月十三日下午二時及四時三十分放映,而《親密》(2009)將於四月十四日下午二時放映,讓觀眾細意欣賞後再參加座談會。

  「影談系列」旨在每次與不同影人嘉賓,放映三場他們挑選的影片,並透過對談中與嘉賓一齊觀賞若干影片選段,具體深入談論他們自己的創作及喜愛的影片,讓觀眾能了解電影創作及靈感的來源,從而對影人的修養、作品更多的體會。

  法國電影《里昂莫焉神父》是名導演尚皮雅•梅維爾第一齣賣座片。年輕寡婦國破夫亡,前程黯淡,挑戰上帝,卻遇上不羈神父。影片沒有千軍萬馬昂貴布景,沒有車站送別蕩氣迴腸,卻深受岸西喜愛。岸西曾這樣評價此電影:「他的斧頭誤砍了我的心,令我一看再看……也是我看過最動人的仙凡之戀。」

  《男人四十》為岸西繼《甜蜜蜜》(1996)後第二次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獎,導演許鞍華寫步入中年的男人心境,捨明快輕盈、苦中作樂的悲喜劇,轉而作深沉細膩含蓄的心理寫實,教人無限低迴。少女跳躍情懷對照中年教師的憂抑,流露岸西對青春歲月的懷想及對中國文化的崇慕。

  《親密》為岸西自編自導的第一作,此片更獲二○○九年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之最佳編劇。故事是片段式的,以柳暗花明方式述說段段辦公室中的男女關係,讓觀眾有所參與回味。同場將加映岸西編劇的港台劇集《溫馨集》之〈親情〉(1984),不設字幕。

  《里昂莫焉神父》為法語對白,設英文字幕。《男人四十》及《親密》為粵語對白,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四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六十七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3mt1/2013mt1_index.html。



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