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公布「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成員任命
*********************

  教育局今日(四月八日)公布成立「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並委任鄭慕智博士出任主席,其餘十九名成員包括幼稚園業界、辦學團體、師訓機構、教育統籌委員會、教師及家長的代表,以及業外人士等,還有一名教育局代表。委員會成員的任期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說:「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是現屆政府重中之重的教育政策。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幼稚園教育的不同持份者及其他專業人士,相信一定可以從多角度探討及平衡各方的需要,並向教育局提供具體可行的建議。」

  他續說:「我很高興鄭慕智博士接受邀請出任委員會的主席。鄭博士一向關心本港的教育界及我們的孩子,他對教育工作充滿熱誠,並熟知本地教育的發展,經驗十分豐富。」

  「委員會在鄭博士的領導下,會即時投入工作,並盡快就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向教育局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

  鑑於涉及的事宜複雜,吳克儉期望委員會可以在兩年內完成工作,並向教育局提出具體建議。期間,委員會亦會積極探討推出一些短、中期措施,而政府將會盡力配合,以協助幼稚園業界面對當前的挑戰。

  委員會將會在十五年免費教育的背景下,向教育局就如何切實可行地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提出具體建議。具體來說,委員會將會:

* 聽取持份者對現行措施及未來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的意見;

* 參考「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從而找出、研究及評估免費幼稚園教育的不同方案,有待改善的幼稚園教育事宜及相關措施;

* 就設立有關的工作小組提供意見,並帶領工作小組就一些特定事宜進行深入研究;及

* 考慮工作小組所提出的方案、其影響及推行策略,並向主要持份者進行諮詢。

  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鄭慕智博士
成員: 廖鳳香   (幼稚園校長)
    何蘭生   (幼稚園校長)
    孔美琪博士 (幼稚園校長)
    石麗儀   (幼稚園教師)
    甘秀雲博士 (辦學團體)
    林麗萍   (辦學團體)
    吳燕琴   (辦學團體)
    冼儉偉   (小學校長)
    劉麗薇教授 (師訓機構)
    徐聯安博士 (家長)
    黃駿傑   (家長)
    趙雅詩   (家長)
    陳家樂   (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
    雷添良   (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
    周雪鳳   (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
    張鳳婷   (業外人士)
    許漢卿   (業外人士)
    黃偉雄   (業外人士)
    教育局代表

  委員會將盡快討論成立相關工作小組的細節,分別跟進個別範疇的實務工作,討論範圍包括幼稚園教育的願景、資助模式、全日和半日制幼稚園的不同需要、師資及薪酬架構、師生比例、管治架構,以及家校合作等。各個工作小組將就指定範疇進行深入探討和分析,並向委員會匯報研究結果,以供委員會詳加考慮。



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