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六日)出席「2013年香港創意思維活動地區競賽開幕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學校將於周一復課,你如何呼籲學校預防流感疫情?

教育局局長:政府十分關注H7N9禽流感的情況和對香港可能產生的各種風險。日前我們已經開展了一系列跨部門會議,希望各方面都有份參與。有幾方面我們覺得重要的,第一是資訊方面要即時更新,我們很密切注意,一旦有新的資料就會向學界即時溝通,亦鼓勵學校、老師在不同網址上即時更新資料,這些對於學校的運作十分重要,對家長各方面的考慮是重要的。其實教育局過往亦有,現在亦已更新一些指引給予學校。我和個別學校的接觸,學校都十分緊張這件事,加強經常清潔這一方面。在學校亦看到,學生的洗手液,有關方面的提示亦很多。有關跨境學童這一方面,所有的口岸通道,亦加強探熱等等這方面的措施。而在褓姆車上亦有適時的措施,針對這一方面。我們亦特別提醒父母、老師和學生,如有不舒服時便無需上學,其他同學在這方面的風險就會降低。老師、家長亦已在多方面得到有關的提示,學校大致上會作這樣的處理。

記者:有些學校趁復活節假期會舉辦前往內地的遊學團,如上海曾經爆發疫情的地方,會否有指引給予學校?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們一向都有境外遊學活動指引,我們特別提醒有關主辦團體、學校與家長各方面的聯繫,亦有特別參照由保安局發出的外遊警示,盡量避免選擇前往有潛在危險或風險的地區,或特別的行程活動,有關疫區等等的資訊他們亦會考慮到。我們亦要求大家特別按照壎芵p的壎籵嬝@中心有關的意見,而採取適當的措施去處理。

記者:會否勸喻學校暫時不要前往這些地方?因為亦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個案多而且亦有人死亡,加上都是年幼的學生,風險更加高,會否勸喻盡量不要前往或延遲旅程?

教育局局長:學校都能掌握得到我們有關的資料,當我和個別校長溝通時,他們都說,如有一些行程,第一,未必會前往那些地方。第二,是他們在安排的時候,都會考慮和家長或有關方面接觸,從我們在內地的辦事處取得有關資料,而將行程更新,盡量避免這方面的風險,他們都會先行考慮,然後作出決定。

記者:大學埵釣ル甈y生已經前往上海讀書,有甚麼措施可以幫助這些學生?如果疫情爆發,會如何處理?

教育局局長:他們的情況我們都有關注,我們和那些到內地讀書的香港學生會盡量有一些聯絡,上海和其他地方我們都有辦事處,可以保持聯絡,讓他們知道如果生病的話,有醫生、藥物或護理等,他們都會關注。這段時間可能比較好一點,因為假期的關係,他們可能已經返港。所以,有幾方面是值得注意的:一,大家要加強警覺性;二,有需要的時候,要留意身邊的資料和資源,資料亦會不斷的更新,並且要保持聯絡,這方面是很重要的。

記者:有沒有掌握得到有多少學校去上海或有爆發過H7N9型疫症的地區?

教育局局長:現時手上沒有相關資料。

記者:陸陸續續都有許多學校前往上海附近進行交流,如家長擔心想申請退款的話,當局會否提供協助?

教育局局長:以中學,特別是高中生來說,在這段時間比較少,因為考試季節已到。在這方面的行程,以我的理解,應該都比較少。早期會比較多一點,因為接近假期,這段時間應該比較少。

記者:昨天的疑似個案是關於一名七歲女童偕家人趁假期到上海旅遊,返港後成為疑似個案,其實有沒有預計未來數天,後日復課後,有學生染上流感的情況,有沒有需要呼籲學校留意,或向教育局通報?

教育局局長:會的。我們在前一兩天已發出特別的通告予所有學校,提示有關的警覺性和護理程序,這方面經已進行。第二部分,在四月底的時候,我們會為學校舉辦幾場壎芩耨y,特別邀請醫護專家,講解有關這一方面,最主要的是提升警覺,這是重要的。

記者:如學校發現學生有比較多的不適的情況,如何通報教育局?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們的指引已有提及,一般的傷風感冒都會有的,剛才你提及的個案,很快便檢測出呈陰性,表示我們在測試的速度和科技都不斷更新。

記者:現時的停課機制如何?如果香港真的出現了一個病例,學校停課是如何安排?

教育局局長:可參照有關的資料,當中已詳細和清楚說明,是根據壎芵p的壎籵嬝@中心,有清晰的指引給予每一間學校。

記者:張志剛獲委任為教資會委員,有高教界人士不滿,尤其是他批評港大民調的言論,政府有甚麼回應?為甚麼選擇張志剛?

教育局局長:政府其實在不同的諮詢委員會,都會邀請社會上的傑出專業人員、教育界人士或社會領袖擔當顧問,對於有關行業、單位或事項作出無償的貢獻,這是一個慣常的做法。我們在不同階層、不同專長方面搜集多元的人才,這個機制是既定存在的。第二,任何一個委員會都有十多至二十人來自不同界別,不同的多元背景,所以他們的貢獻是從各方面作出的。



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