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六日)下午出席「饑饉三十」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因應華東地區出現了人類確診感染禽流感H7N9,過去一個星期,食嬪膚蔽齯壎芵p的同事每日都有向公眾及傳媒交代最新情況。到目前為止,本港並沒有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H7N9的個案,我們亦沒有在雀鳥身上測試到這個病毒,但政府會高度警戒;所以在我們處理流感大流行的應變計劃堙A現時是處於「戒備」的級別,即是「Alert」,是在戒備的級別,我們會絕不鬆懈。

  昨天高局長(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說過昨天下午他在一個內部的跨部門會議上向我匯報了最新的情況,這個大型的跨部門會議顯示了政府對這次疫情是高度戒備的,出席的官員來自八個政策局、十個部門,以及醫院管理局,我們會做好所需的工作。會後高局長已跟傳媒及公眾講了一系列我們會加強的防範及防控的措施。因為這是一個相當專業的課題,所以有關臨床病理的問題都要交由專家處理,不過我想說我在會上向各局及各部門的高級同事展示了四個訊息:第一,就是今次的抗疫工作要做到上下一心、齊心抗疫,所以各個部門無分彼此,除了做自己分內的工作,亦要與其他部門全面配合,我們會在政府總部為各部門在人手、資源或者物資上作出相應的配套。

  第二,我要求各局各部門要做到未雨綢繆。我剛才說現在我們是在戒備的級別,但是已經為更加壞的情況作準備,例如可能需要提升到另一個嚴重的級別,目前已經做好各方面的準備工作,寧願有時所做的工作是備而不用,但是都要做好準備。在這方面的準備工作當然包括現時在公立醫院其他方面的隔離設施,以及物資的供應;另外,若果在禽鳥身上找到這個病毒而需要局部或全部撲殺家禽,亦都要做好所需的準備工作。

  第三,我要求部門在處理今次事件中要盡量做到公開及透明,減低市民的疑慮,所以你們會見到部門及局長都差不多每日向公眾發放最新的訊息,減少不必要的恐懼。譬如昨晚大家聽到有一名七歲小朋友懷疑感染,壎芵p在未證實之前已經發出新聞稿讓大家知道;但當測試完成後,在昨天晚上十一時多亦即時發放測試是呈陰性反應,讓各界放心並且知道最新發展的情況。我們會加強在各個口岸的廣播,讓來港及離港的旅客都知道最新的情況,新聞處亦都已經設置了一個防範禽流感的專屬網站,發放有關訊息。

  最後,我們知道防疫及防範的工作要全城動員,所以昨天高永文局長亦說已經要求相關部門提醒他們各自負責的機構必須在自己的處所堳O持公共壎矷A這些地方包括學校、安老院、商場、公共屋h,以及私人屋苑,都要做保持公共壎耵漱u作,而食環署亦會加強在一些公眾壎耵熄舊I及街市的家禽零售檔位做好清潔工作。所以總的來說,我們希望能夠提高到全民抗疫的意識,請大家放心,我們是準備就緒的,政府上下一心處理今次可能發生的疫情。

記者:司長可否講講碼頭那方面,因為現在已經影響到本港貨運的運作。

署理行政長官:勞工處已經不斷介入,希望能夠和平處理這件事。勞資糾紛往往需要雙方,甚至好像在今次事件堹A及承建商來大家共同努力,但勞工處會盡量調停,做調停的工作。



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