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四月五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一二年本港的毒品情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保安局禁毒處在今年三月公布了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中央檔案室」)二○一二年度的全年數據,和《二○一一/一二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二○一一/一二學生調查」)的結果。兩項統計均顯示青少年吸毒問題在這數年間有顯著改善。

  「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於二○○八年就年青人吸毒情況發表報告。因應小組的建議,當局調整了整體的禁毒策略,並在各方面增撥資源,循教育宣傳、戒毒康復、立法執法、對外合作和研究等五方面,全面打擊毒禍。這次數據得以下調,顯示我們禁毒的工作取得了某方面階段性的成果。

  兩個調查的結果已載列於呈交給各位委員的文件的附件中。我現在簡介兩個重點:

整體吸毒人數下降
--------

  「中央檔案室」及「二○一一/一二學生調查」均顯示,過去五年整體吸毒人數,尤其是年青人,持續下降。在二○一二年,21歲以下吸毒及首次被呈報的青少年吸毒者人數,較二○一一年分別下跌21%及20%。而在二○○八年至二○一二年間,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的數字更顯著下跌達54%,較整體吸毒人數的跌幅(22%)為高。

青少年吸毒隱蔽化
--------

  雖然吸毒人數持續下降,但我們同時留意到吸毒漸趨隱蔽化。「中央檔案室」的數字顯示,近年首次被呈報吸毒者的「毒齡」(即已吸食毒品的時間)的中位數持續增加,由二○○八年的1.9年,攀升至二○一二年的4.0年,增加超過一倍。其中,最普遍吸食毒品的地方是「朋友/同學/鄰居家中」(33.3%)及學生「自己家中」(26.0%)。單獨吸毒的比例則由二○○八/○九年的14.6%,增加至二○一一/一二年調查的20.7%。

未來方向
----

  我們很高興看見吸毒人數有所下降,相信這是政府聯同社會各界全力推行禁毒工作的成果。雖然現時吸毒人數處於低位,但並不表示我們的工作可以有任何鬆懈,必須防範下一個升浪來臨的可能。

  面對青少年吸毒越趨隱蔽化,及早辨識和及早介入成為了整個抗毒工作堛漱@個重要挑戰。家長在預防青少年吸毒問題中擔當重要角色。例如,可留意子女如何運用零用錢。數字顯示34%曾經吸毒的學生購買毒品的主要金錢來源就是父母給予的零用錢;亦希望家長可以留意子女有沒有不尋常的舉動,例如是否經常獨自困在房中、去洗手間是否頻密等。

  政府會繼續與學校及相關的非政府機構,加強市民、尤其父母,對青少年吸毒問題的認知,以及通過他們及早識別「高危」者及予以介入。我們亦會鼓勵更多學校參與「健康校園計劃」、透過24小時的186 186熱線和相關宣傳,鼓勵家長及有吸毒問題的朋友主動尋求協助。

  我必須強調,政府不會,亦不應該因吸毒的數字有所改善而鬆懈。我們會堅持「五管齊下」的措施,與社會各界全方位攜手打擊毒品問題。自二○一○年起,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先後推出一系列新的主題,包括「不可一、不可再」及「企硬!唔take洁v,向市民(特別是年青人)宣傳禁毒信息。我們除了會繼續全力在預防及宣傳上加強工作,我們亦會特別針對年青人對毒品問題的認知及主動抗拒毒品誘惑多做工夫,而「二○一一/一二學生調查」的結果會送交相關各界人士參考,和他們作進一步交流,攜手合作,繼續在抗毒工作上大力邁進。

  多謝主席!



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