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Jessville大宅修訂方案寓保育於發展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批准維持較早前的決定,局部撤銷薄扶林發展限制,以便落實寓保育於發展的修訂方案,保存位於香港薄扶林道128號,慣稱Jessville的歷史建築。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四月五日)說:「政府一直致力在保育歷史建築與尊重私人業權兩者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Jessville大宅的寓保育於發展方案正好是這樣的例子。」

  在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協調下,業主與各政府部門進行磋商後,建議透過寓保育於發展的計劃保留Jessville大宅。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九年批准局部撤銷薄扶林發展限制,以便落實這寓保育於發展方案(原有方案)。業主最近提出修訂方案,透過縮減發展規模,確保有關項目的財務可行性。

  根據修訂方案,業主會在用地興建一幢新住宅大樓,但同時會保留Jessville大宅,並將它改建為四個私人住宅單位。為方便公眾觀賞這座歷史建築,業主會設立公眾觀賞平台,讓公眾觀賞這座歷史建築的外貌。然而,基於私隱及安全的考慮,業主不能讓公眾進入作為私人住宅的Jessville。

  發展局發言人補充說:「歷史建築向公眾開放的程度視乎多個考慮因素,包括歷史建築的用途。」

  Jessville大宅所在地段受薄扶林發展限制約束,即基於交通運輸的考慮,須進行土地契約修訂的發展項目備受行政限制。原有方案對薄扶林道及附近路口交通狀況的影響不大,而修訂方案進一步縮減發展規模,對交通的影響亦會進一步減輕。

  Jessville大宅約建於一九三一年,屬私人住宅,具有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同時糅合裝飾派的藝術特色。大宅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