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中華總商會愛心粵劇敬老晚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三日)出席2013中總愛心粵劇敬老晚會暨中總公益教育事業年度贊助頒贈儀式的致辭全文:

楊釗會長、各位中總的會董、善長、各位嘉賓、各位哥哥姐姐: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2013中總愛心粵劇敬老晚會暨中總公益教育事業年度贊助頒贈儀式。我知道,今次活動為二○一三年的「愛心行動」慈善計劃打響頭炮。事實上,「愛心行動」對我和社會上的弱勢群體並不陌生。作為一個擁有113年歷史的商會,中華總商會(中總)是本港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團體之一。中總與港人同行超過一個世紀,一直在參與社會事務、服務工商、繁榮香港、建設國家各方面作出重大貢獻。難能可貴的是,中總亦為善不甘後人。在二○○九年,環球金融海嘯對香港造成衝擊,中總啟動「愛心行動」,不但提供善款,還在失業、低收入人士和獨居長者急需援手時提供「及時雨」,實在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典範。

  今天,我們已經走出金融海嘯的陰霾,不過,社會各界仍然需要發揮團結互助的精神,同心協力,使香港更加融和。中總「愛心行動」的服務焦點亦切合社會的需要。去年,即二○一二年,您們在全港七個地區舉行「義工服務月」,與社會福利署多個地區福利辦事處及不同社福機構籌辦各類活動,送暖給老友記,帶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遊覽香港景點等,內容多元化之餘亦加強社區的凝聚力。

  您們招待逾千長者的粵劇晚會,更加與我們安老政策中致力讓老友記「積極樂頤年」的目標不謀而合。在座的老友記來自全港多個地區,可能是享用簡稱「二元計劃」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來到中環欣賞粵劇。繼港鐵、專營巴士之後,自上月三日起,大家亦可用二元乘搭大嶼山巴士和渡輪。連同已經開展的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將可產生協同效應,鼓勵更多長者走出去,參與社會,積極樂頤年。

  除了有商界展關懷外,政府一直加大力度,支援長者。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是557億元,比本年度修訂預算的427億元,增加三成一。安老服務依然是社會保障範圍以外,佔社福開支最高比重的環節。新一年度政府在安老服務的建議開支約為55億7,500萬元,較今個年度的49億7,600萬元增加近一成二(12%)。

  最後,我要再次衷心感謝中總和各位慷慨解囊的會董、善長。您們的施予令「愛心行動」成為一個持續、務實的平台,讓商界對弱勢群體的需要作出適切的回應。我謹祝「愛心行動」越做越大,中總會務蒸蒸日上。謝謝。



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