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中醫師涉嫌非法管有第I部毒藥及抗生素
******************

  壎芵p正在調查一駐診於九龍油麻地廣東道582-588號廣發商業大廈802室的註冊中醫師盧鞠英,懷疑其非法管有第I部毒藥及抗生素。

  壎芵p接獲醫院管理局的呈報,一名二十歲男子因肚痛及肚瀉向上述中醫師求診,獲發給數種藥丸及一種藥水。病人服用藥物後出現眼球震動危象症狀包括頸部僵硬、不能控制舌頭及眼球向上。該病人其後到一公立醫院急症室接受治療後已出院。

  壎芵p今日聯同警方於該中醫師的診所進行調查,初步於中醫師診所發現多種懷疑是第I部毒藥,包括一種標示為「甲氧氯普胺」,及抗生素的藥物。所有懷疑是第I部毒藥及抗生素的藥物已被檢取作化驗。

  西藥甲氧氯普胺常用於紓緩噁心及嘔吐,其不良反應包括眼球震動危象。

  壎芵p至今沒有收到其他相關不良事故的報告。調查現時仍然繼續。

  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該中醫師懷疑觸犯《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即非法管有第I部毒藥,及《抗生素條例》(第一三七章),即非法管有抗生素,一經定罪,最高罰則分別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以及罰款三萬元及監禁一年。壎芵p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考慮作紀律處分。

  曾獲該中醫師發給藥物的市民,如有懷疑,應向醫護人員尋求意見並在辦公時間內,將藥物送交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牷C



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