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文署與國家圖書館簽署數字圖書館合作協議 加強兩地文化交流和合作(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與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今日(四月二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簽署《關於在香港公共圖書館開展數字圖書館合作的協議》,進一步推動中港兩地的文化和數字圖書館的交流合作。

  馮程淑儀表示,二○一一年國家圖書館的珍貴善本古籍特藏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出,讓香港市民加深了解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同時展示國家圖書館在保護和復修文物方面的成果,展覽得到香港市民熱烈歡迎。是次合作計劃是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在過往良好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雙方的館際合作交流。

  她指出國家圖書館已同意將館藏中不同類型的數字化資料,例如善本古籍、地方志、金石拓本、年畫館藏和展覽資源等,放到香港公共圖書館「多媒體資訊系統」平台上,讓香港市民可以透過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網頁,認識到古籍資源,及欣賞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瑰寶。

  國家圖書館是世界最大的中文文獻中心,館藏豐富,其中的善本古籍、殷墟甲骨、敦煌遺書、金石拓本等,這些都是極為珍貴的歷史文物。近年來,國家積極在全國推動國家數字圖書館的工程,目的是向民眾提供更多樣化、更全面的數字圖書館服務,讓服務覆蓋全國。

  香港公共圖書館一直致力提供全面的圖書館服務,以滿足市民在知識、資訊、終身學習和研究方面的需求。而「多媒體資訊系統」是香港公共圖書館自行開發的數碼化資料庫及互動平台,貯存了大量視聽資料、數碼化的舊報章、地圖、手稿、海報、圖片和不同主題的網上參考資料庫等。系統現正進行提升工程,並引進新技術,將讓市民可利用流動裝置享用新的多媒體資訊系統服務。

  預期新系統在今年年底推出後,能以新的科技及新增的功能,展示國家圖書館提供的古籍數字資源,為香港市民帶來一個嶄新的「中國國家圖書館善本特藏」網頁。



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