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只有中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三十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各位香港市民:

  有一些事我們不想記起,卻又不能忘記。十年前的「沙士」疫症,造成約三百名市民死亡,一千七百多人受感染,香港被世界壎芠梒換聽洵鬲怜洁A學校停課,口罩斷市,每日要公布最新染病人數。這種日子,我們不想再出現。

  最近,不少傳媒都做了「沙士」十周年特輯,報道了當年的一些人和事。重溫這些片段,固然令人傷感,但當時香港人無私奉獻和團結一致的精神,卻值得我們珍惜和延續。

  在「沙士」期間,醫護及科研人員緊守崗位,冒茈糽R威脅,尋找病源,搶救病人;公務員、社福及公共機構、學校等亦面對危難和挑戰,一往無前,在最前線拼博;全體香港市民都齊心一意抗疫,嚴密防範,遏止疫症蔓延。

  危難當中,有不少煥發人性光輝的故事,大家都記憶猶新。我也有一點經歷可以同大家分享。十年前淘大花園成為「沙士」重災區,經過調查,發現疫症在淘大花園爆發的主因,是浴缸去水的「U型喉管」被拆除,使源頭病人的病毒經過污水渠進入其他單位。

  當時我同「專業聯盟」希望參加抗疫,於是主動通過陳鑑林議員,聯絡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葉興國主席,並且召集建築、測量、工程和法律等專業團體,與居民代表開會,設計出新的渠管,為災情最嚴重的E座全部單位免費換渠管,杜絕了污水渠傳播病毒的可能。不過,當時沒有承辦商願意進入淘大花園,幸好最後有熱心的承辦商和工人,為了居民的安全,冒險犯難開工。當時一眾專業人士都是義務奉獻,大家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盡早戰勝沙士病毒,只有一種精神,就是和所有香港人患難與共。這件事說明的是:即使有天大的難題,只要大家齊心一意,香港就可以化險為夷。

  十年來,政府在防範及處理疫症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包括成立壎籵嬝@中心,在瑪嘉烈醫院興建全港首間傳染病醫療中心,加強法律授權,以更有效執行預防及控制疾病的措施等。但要防範疫症,除了政府的努力,還需要市民的配合,包括做好個人壎秅帣M潔工作,將各種傳染病傳播的機會減至最低。

  十年過去,因「沙士」而犧牲的香港人活在我們心中。幾日前,我同食物及壎竻蔑炙瓣憪蔽齱B醫院管理局胡定旭主席和其他同事一起到浩園,向六位因「沙士」殉職的醫護人員獻花。我們永遠懷念因沙士為香港犧牲的醫護和其他人員,他們在抗疫期間的一言一行,溫婉而又堅毅,純樸而又勇敢,感染和觸動了無數的香港人。

  十年來,香港社會經歷不少轉變,但無論如何,我們不能放棄十年前的團結和無私奉獻精神。今日香港,不少長期積存的社會問題有待解決,只要每個香港人都抱荂u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香港問題再多,也必定可以迎刃而解。

梁振英
二○一三年三月三十日



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