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下午主持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日下午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召開了會議,我們用了三個多小時去處理幾項問題。今日主要我們處理了三個議題,第一,我們討論了在過去會議上,我們曾經探討有關怎樣更加善用公屋資源方面種種的建議措施,當中牽涉到計分制、所謂富戶政策、寬敞戶、擠迫戶等等問題。在計分制方面,亦討論了三十五歲或以上的非長者單身人士在目前計分制下,怎樣可以有些措施令他們的輪候時間可以短些。在會上,我們處理了過去討論過的一些意見,亦會將這些意見及當中的一些建議交予房委會,因為房委會有既定的機制去作出相關的決定的。這是第一項。

  第二,我們亦聽取了發展局就土地供應方面的一些策略及方向,以及在未來一段時間供應方面的情況。

  第三點佔時間比較多,我聽取了獨立調查機構就我們正進行的,俗稱茤郇晙d,其實是分間樓宇單位的調查第一階段的簡報。這個調查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主要就居住於分間樓宇單位的住戶,他們的特徵或生活狀況作一個分析。它是透過全港抽樣的方式,成功地在二百二十五幢的樓宇裡,訪問了五百四十二位住戶,當中了解他們的一些特徵和生活狀況。牽涉有探討的範疇包括,在單位內的設備、實際上的面積、租金;住戶對單位哪一方面滿意?哪一方面不滿意?面對甚麼問題?甚麼困擾?以及住戶家庭成員人數、年齡、性別的分布、教育程度、收入的狀況;租金佔他們的收入比例多少?以及他們入住這些分間樓宇單位主要原因為何?當中有多少人有申請公屋?有多少沒有申請公屋?這些資料都有搜集到。今日我們聽取了這個獨立調查機構就這些資料一些的初步觀察。第二階段則會在全港抽樣,會抽一千七百幢這些樓宇,然後對裡面的住戶進行全面的調查,然後希望對全港住在分間樓宇單位的人士的數目或狀況作一些估算、一些推算。當然,我要強調一點,分間樓宇單位,並不只是包括我們坊間一些人所講的茤苤A因為如果住在板間房和H位的,都可能墮入其考慮範圍的。

  今日的會議主要是聽取了這個獨立調查機構的意見,然後聽取委員有甚麼看法,對第二階段的調查有甚麼主張。我們希望能夠在五月份有整個調查的全面分析。

記者:修訂單身人士計分制方面,委員有甚麼建議?茤衁漯鴩B結果如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大抵上,對非長者單身人士,過去委員會的討論和今日的討論,都是確認了三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士,他們的需要是我們希望早些去回應的。但是,當然,在目前整體公屋的供應還是比較有限的情況下,我們仍然覺得他們還是要受制於計分制。不過我們希望透過計分制的一些改善,例如增加這些歲數的人士的分數。當然,三十五歲以上亦有分不同的組別,有些可能再大一點年紀的。透過分數的調整,令到他們在輪候時間可以短一些。至於分間樓宇單位的調查,正如我剛才所講,今日只是第一階段的簡報。我們了解到,當中有五百多戶的居住狀況和他們的特徵。當然,我們不能說他們有全面的代表性,我們希望在第二階段的調查裡面,因為涉及的樓宇數目比較多,我們希望全港抽樣有一千七百幢這些樓宇。同時,經過今日的討論,調查機構了解到我們委員比較關心的方面,第二階段的調查得到的結果對我們的委員會往後的討論更有參考性。

記者:茤衁漫w義如何?研究機構首階段(工作)已經完成,數字方面,例如五百多位受訪者,他們的收入和租金所佔的比例,是否現在可以公布?次階段除了茤邾ぁ堜M生活條件之外,是否有其他目標你們透過這個研究會最終可以得出的?

運輸及房屋局長:我想說一說的是,這些分間樓宇的單位,當然,坊間所說的茤苤A其實它所指的意思是可以很闊。但是,究竟在我們的社會中,特別是在長遠房屋策略,我們想針對的是他們居住的環境比較差的、比較惡劣的,我們應該在界定哪些人士的居住環境比較惡劣,應該有些操作性的標準,例如居住面積、人均的面積、壎芡藿珛扔央C我相信今日的調查機構亦都比較了解委員的關注,以致對之後第二階段的調查所作出來的數字的推算,會給予我們這方面一些有用的參考資料。在第一階段的五百多戶的調查中,的確我們是有掌握到例如他們收入的分布、他們的年齡、或者是他們所住的單位的面積等等,不過,我們覺得不適宜現階段公布有關內容的,因為反正這不是一個全面的推算,以及當中亦都需要作進一步的了解,一些數字所代表的意思是如何,但我們是知道大抵上的情況。最終來說,當然如果你說這些居住條件差一些的單位,它先天性的問題有兩方面,第一,就是它本身的設備和安全性,例如在花園街大火所發現的茤訄暋D,有些在防火方面,樓宇結構安全,可能都存在問題。但如果是那些問題,其實都不是純粹一個住屋需求的問題,而是說安全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在較早前,政府已經公布了屋宇署和消防處會全面去檢視六千多座的這類樓宇,如果有必要,會進行執法的。至於說一些住在環境惡劣的人士,從我們長遠房屋策略的考慮,希望找到一些估計到它們的數目,和在我們擬定的建議時,提一些方法去回應他們的住屋需求。

記者:記分制方面,是否會行累進制,即按年齡加分,與及想替他們縮短輪候時間方面,長遠的目標是甚麼,會縮短至多少年?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今日大抵上的討論方向是,三十五歲以上的,我們希望能透過計分制在分數方面的一些調整,當然由三十五歲以上到六十歲,當中還可以分一些類別,不同類別或者分數可以不同,細節我們會交由房委會有關小組委員會研究。大抵上在公屋供應有限下,希望能對這些人士在輪候時間上有些幫助,主要是兩者之間怎樣去採取一個較好的平衡,細節交由房委會再研究。

記者:縮短時間幫到幾多?茤郇晙d是否有問到現在他們申請公屋的輪候時間有多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調查機構是有問及第一階段所接觸的住戶有否申請公屋,以及有些沒有申請的,原因是甚麼,是有這方面的資料。正如我剛才所說,這些資料在現階段來說都是很初步的,未必是全面的代表性,所以我們覺得目前這個階段不宜將資料公布。

記者:縮短時間是否有大幫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縮短時間一定有幫助,但具體上怎樣做,我們交予房委會進一步研究。

記者:局長可否多講一次有關調查機構所說茤衁漫w義是甚麼?可否交代哪一個調查機構?想了解在會上發展局有否與你們探討用空置校舍建屋的可能性,詳情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會上發展局所說的土地供應方面,不同的策略、不同的措施都有提到,無論是填海、善用土地空間、或者發掘岩洞空間的可行性,或者空置的土地、包括一些空置的政府土地,無論是學校或其他土地,都有全面地去講。

  進行分間樓宇單位研究的機構是一個獨立的學術機構,不過當然,由於我們希望讓它可以很順利地進行研究,所以要待它完成研究後,才公布它的機構名稱。今日只是第一階段初步的分析,我們的委員會亦不會只是根據這個初步的分析作出建議。待這個調查機構進行了第二階段比較全面的研究和分析後,我們預期在五月份,這個研究機構可以將研究報告交予我們。我們會根據這個整體報告再作有關如何去解決居住環境惡劣的人士的建議。所以今日是沒有具體建議的。

記者:(有關茤衁漫w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分間樓宇單位主要是指一層樓分間為若干個單位。但當然,分間的方式可以不同,俗語來說,它可以有好多方式來「荂v;有些可能有獨立廚廁的設備,有些可能沒有。但是廣義上,都是一個分間單位來的。但是今日會上委員比較多關心一些居住的分間單位面積比較小、而人是比較多的,或者條件比較差的。這些我們在第二階段的結果中,應該可以了解更加詳盡的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