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專職醫療人員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專職醫療人員包括醫務化驗師、放射技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視光師、牙齒壎肣、聽力學家、足病診療師、營養師、視覺矯正師、臨床心理學家、義肢矯形師、言語治療師、藥劑師及配藥員等。有不少專職醫療人員指出,隨茈輕鞃敻曭A務的發展,專職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上升,而他們的工作性質、工作要求及資歷水平亦有顯著的改變;此外,各專職醫療服務亦面對人手短缺及招聘困難等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公營醫療系統(包括醫院管理局及壎芵p)內的各專職醫療職系的入職資歷要求為何;

(二)當局會否全面檢視第(一)項所述的專職醫療人員的資歷要求,並按各專職醫療職系的資歷要求及工作性質重新釐定該等職系的薪酬水平;及

(三)鑑於有專職醫療人員指出,現時有部分專職醫療專業未納入法定的規管制度,以致市面上有越來越多人聲稱是該等專業的醫療人員,並向市民提供未達相關專業水平的服務,此情況可能會危害市民健康,當局會否再次考慮把該等專業納入法定的規管制度;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現時受聘於公營醫療系統的專職醫療人員包括受聘於壎芵p的公務員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非公務員。在現行的公務員制度下,非首長級文職公務員職系按入職的學歷要求,分為12個不同資歷組別。一般而言,每一職系及職級的入職要求會因應有關職系/職級的工作需要,就學歷、專業資格、專門技能、工作經驗、語文能力及其他的質素要求,作出釐定。有關12個資歷組別的資料、相關資歷組別內的壎芵p專職醫療職系及其基本職級的入職條件/資格載列於附件一。在釐定專職醫療職系的薪酬架構時,醫管局大致上參考及採用公務員相關職系的安排。至於有關聽力學家、足病治療師及義肢矯形師三種壎芵p沒有聘用的職系,醫管局的入職條件及資格載列於附件二。

(二)專職醫療職系的入職要求應否檢討,取決於有關職系的工作性質、職責及工作複雜程度等是否出現除了因公眾期望提高、經濟、社會環境、科技及技術應用的進步而帶來變化之外的根本性的改變。如有任何公務員職系在招聘和挽留人才方面遇到確實和持續的困難,或該職系出現上述工作性質、職責及工作複雜程度根本性的改變,可按機制提出職系架構檢討。另一方面,醫管局亦不時定期檢視各職系的人力需求和供應,並會因應服務和專業發展的需要,在有需要時對個別專職醫療職系進行適切的職系檢討。

(三)面對香港人口增長及老化、市民對醫療服務需求增加等問題,政府已成立一個由食物及壎竻膚蔽蠷嵽竷D席的高層次督導委員會,就醫護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檢討。委員會會根據檢討結果,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制訂建議,以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檢討涵蓋13個受法定規管的醫護專業。至於現時不受法定規管的專業的未來發展問題,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其他醫護專業人員諮詢小組,亦會按需要進行討論。我們預計檢討會在二○一三年完成。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