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激光矯視手術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台灣一名權威眼科醫生去年公開表示,不少早年接受激光矯視手術的人士,十多年後陸續出現視力明顯下降的情況,更有一位患者在手術20年後,視力出現嚴重衰退而無法矯正的問題,懷疑與他當年接受手術後角膜瓣發炎有關。另外,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於二○○八年指出,約5%接受激光手術的人士有眼乾、夜間視力下降及看到眩光等後遺症,因此會進行全國性研究,以重新評估就該類手術發出的風險警告是否足夠。有市民對激光矯視手術的風險表示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香港現時有多少人曾接受激光矯視手術,並按他們所屬的年齡組別(以五歲為一組)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10年,當局收到關於激光矯視手術的投訴總數為何,並按投訴內容列出分項數字;

(三)現時有否掌握足夠的資料,顯示部分曾接受激光矯視手術的人士視力衰退是與該手術有關;

(四)鑑於有報道指出,根據英國及美國的標準,激光矯視手術後的二至三年甚至更長時間出現老花或圓錐角膜炎等情況,都會被界定是手術失敗,是否知悉香港的醫療機構現時是否採取該標準;若是採取該標準,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有否了解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上述研究的結果為何;會否考慮在香港進行一次全港性追蹤研究,以評估激光矯視手術的潛在風險;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有醫學界人士指出,激光手術面世不足30年,利弊一直有爭議,而多國的醫療監管機構明確規定醫療機構必須確保擬接受該等手術的人士充分了解手術的潛在風險,香港在這方面有何指引(包括會否要求醫療機構每年為已接受激光手術的人士進行一次免費的視力評估)?
 
答覆:

主席:

  就蔣議員提出的六部分問題,現綜合回覆如下:

  在香港,激光矯視手術的服務主要是由私家醫院或私人執業的醫生提供,醫院管理局並無提供此服務,因此我們並沒有在公營醫院曾接受有關手術的個案的統計資料。資料顯示,香港目前共有四間私家醫院提供激光矯視手術的服務,於二○一二年進行的激光矯視手術共有5 847宗;此外,一間醫學院的學系亦有向市民提供該項服務。

  在過去三年(二○一○年至二○一二年),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共接獲了六宗有關激光矯正視力手術的投訴,該些投訴均針對手術的療效。上述六宗投訴,兩宗因證據不足,投訴未能成立;一宗已交醫委會初步偵訊委員會考慮;餘下三宗則仍在調查中。另外,在同一時期,壎芵p則曾接獲一宗有關在私家醫院接受激光矯視手術的投訴,該投訴涉及手術療效。調查結果顯示,有關醫院並沒有違反《私家醫院、護養院和留產院實務守則》的要求。

  激光矯視手術須由註冊醫生進行,而所有註冊醫生的專業操守均受醫委會規管。根據醫委會頒布的《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醫生在進行醫療程序或治療時,須以病人的最佳利益為依歸。在提供治療前,他們應恰當地向病人解釋所建議的治療的性質、影響及所涉風險,並徵求病人同意接受有關治療。如市民對註冊醫生的專業操守有任何投訴,可向醫委會提出,醫委會會按照《醫生註冊條例》及其附屬法例的程序處理有關個案。

  另外,壎芵p會按照《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香港法例第165章),為符合人手、房舍及設備條件的私家醫院註冊,並推行《私家醫院、護養院和留產院實務守則》(《守則》),列出良好的實務標準供私家醫院遵從。《守則》要求提供有關手術服務的私家醫院必須有經過相關培訓、合資格的註冊醫生和醫護人員負責各項程序,以確保病人安全。私家醫院亦必須尊重病人權利,於接受任何手術前,主診醫生要向病人解釋清楚手術的程序、風險等,得到病人的同意及簽署確認才可進行手術。

  與所有醫療程序一樣,激光矯視手術存在一定風險。病人應在接受治療前詳細了解手術的程序、潛在的風險等,並與醫生商討選擇最適合自己情況的程序,才作出決定。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