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領匯鋪租及住戶開支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根據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下稱「領匯」)的二○一二年年報,領匯轄下商場的平均每月租金由二○○八年三月的每平方呎25.4元升至二○一二年三月的35.8元,增幅達百分之41。據報,領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曾表示,領匯轄下商場商戶的營業額截至去年九月按年增長超過一成,並預計未來兩年可加租百分之7至8。另一方面,有居於偏遠地區(特別是天水圍及東涌)的公屋居民表示,由於對外交通費高昂,所以他們非常依賴屋h內領匯商場及街市的店鋪提供生活所需的貨品和服務。他們又指出,食物、教育及交通等開支已非常沉重(尤其是正接受社會保障援助的住戶),而領匯加租會引致店鋪出售的貨品和服務加價,會進一步加重他們的生活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過去五年,每年領匯轄下商場及街市鋪位的小商戶總數,以及該等商戶和領匯「十大租戶」租用的樓面面積分別佔總數的百分比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公屋租戶的個人及家庭入息的中位數分別為何;天水圍及東涌兩區的公屋租戶當中,現時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及傷殘津貼的租戶所佔的百分比分別為何,以及現時該兩區的公屋租戶的家庭收入用於支付租金、食物、教育及交通開支的百分比分別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領匯轄下街市在過去五年,每年的平均每月每平方呎租金,以及與食物環境壎芵p轄下公眾街市的租金如何比較?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二○○五年十一月將轄下180項的商業及停車場設施透過「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匯)分拆上市後,領匯已是一所私營機構,完全獨立於政府及房委會,其產業的管理由領匯管理有限公司(領匯公司)全權負責。政府及房委會並沒有持有領匯任何的股份,亦不能及不會干預領匯公司的日常營運安排及業務管理。

  問題的第一及第三部分涉及領匯公司的租賃資料。正如上文所述,由於領匯是一所私營機構,政府及房委會均無參與其管理,因此並無備存問題所要求的相關資料。然而,我們就郭議員的提問向領匯公司作出查詢。該公司就此提供了一些資料,供議員參考。

  根據領匯公司所能提供的資料,截至二○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其物業組合內,由獨立商戶經營而其面積少於1 000平方呎的商鋪(撇除領匯50大租戶的商鋪、連鎖店和上市公司的商鋪)(註一)佔零售商鋪總數約六成。而自從領匯基金上市以來,這類「小商戶」的數目已上升了約兩成。有關領匯轄下街市及熟食檔位過去五年的租金資料,詳見附表。由此可見,二○一一至一二年及二○一二至一三年(截至二○一二年九月)平均每月每平方呎租金分別為65.2元及67.3元。

  現時,房委會轄下的街市及熟食檔位的平均每月每平方呎租金分別為約37元和約24元。而食物環境壎芵p轄下街市攤檔及熟食市場平均每月每平方呎租金分別為31元及30.9元。不過,我們不能簡單地比較租金數字,因它們往往取決於街市所處地區、個別檔位的位置、經營類別、生意及人流等多項因素。

雖然領匯是一所私營機構,但我們都期望領匯能在屋h發揮「社區商場」的概念去營運其零售及商場設施,以貼近居民的消費需要和負擔能力。領匯公司的管理層過往亦曾在立法會上表示,明白領匯需要服務屋h居民,在釐定租金時,會考慮零售商戶的業績及市場趨勢,力求把租金維持於商戶可以負擔的水平。我們會繼續與領匯的管理層溝通,向他們反映本會的意見和市民的訴求。

  就問題第二部分,根據政府統計處(統計處)二○○六年中期人口統計和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的資料,二○○六年及二○一一年居於公屋的家庭住戶的工作人口每月主要職業收入中位數分別為8,000元和8,790元。而同期全港公屋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分別為11,000元和12,000元。

  由於二○○六年中期人口統計沒有收集公屋居民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綜援)和包括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公共福利金的分類統計資料,所以在此我們只能提供二○一一年的數據。根據統計處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的資料,居住於天水圍新市G的公屋家庭數目約為55 100,當中有成員領取綜援的家庭約有一成九,而有成員領取公共福利金的家庭約有一成一。

  居於東涌(註二)的公屋家庭數目約為12 800,當中有成員領取綜援的公屋家庭約有一成三,而有成員領取公共福利金的家庭約有百分之九。

  統計處每五年進行「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統計調查),以提供按商品或服務類別劃分的住戶每月平均開支狀況的資料。最新在二○○九至二○一○年進行的統計調查可提供元朗區及離島區住戶的有關資料,但由於樣本數目所限,並沒有就天水圍和東涌兩地的細項數據分析。

  作為參照,就元朗區的住戶(註三)而言,其租金開支(連差餉及地租)佔其總開支約兩成一,而食品和教育開支分別佔其總開支約三成一及約百分之五,交通開支則佔約一成一。

  而就離島區住戶(註四)而言,租金開支(連差餉及地租)佔其總開支約兩成七,而食品和教育開支分別佔其總開支約兩成五及約百分之五,交通開支則佔約百分之八。

註:
一.領匯公司表示,該公司一直採用此作為「小商戶」的定義。
二.指東涌南、東涌北、逸東h北及逸東h南四個區議會選區。
三.包括公屋及非公屋住戶。
四.包括公屋及非公屋住戶。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