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向在內地的香港居民提供的協助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家洛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月八日,有數名香港記者在北京採訪期間遭一群身份不明的人士毆打,同日一名香港居民在北京遭人在街上強行帶走。該名本港居民在本月十日返港後表示,他被內地當局以觸犯尋釁滋事罪為理由驅逐出境,而在他被拘押期間,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的人員沒有與他接觸或向他提供支援。關於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駐內辦)的工作,特別是支援在內地遇事的港人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個駐內辦接獲多少名香港居民求助,以及該等個案的數目(並按求助的事項列出分項數字);駐內辦跟進該等個案的程序和結果是甚麼;

(二)就該名香港居民遭拘押及驅逐出境的事件,政府(包括駐京辦)有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協助他;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三)就香港記者遭毆打的事件,駐京辦有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支援該等記者;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四)當局會不會就駐內辦的人手編制和職能進行檢討,以加強向在內地遇事的港人提供的支援;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五)鑑於本港居民前往內地日益頻繁,當局會不會考慮採取更多措施和加強宣傳,讓市民瞭解在內地遭遇緊急情況時,可循甚麼途徑尋求政府的協助,以及讓市民瞭解駐內辦的職能;若會,有關措施的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現時,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和駐廣東經濟及貿易辦事處(駐粵辦)設有入境事務組,由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派駐職員,為在內地遇到事故的香港居民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綜合保安局和相關部門提供的資料後,就問題所述的事宜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駐京辦和駐粵辦所接獲關於香港居民在內地遇事的求助個案數字載於附表。由於這些個案性質和複雜程度各有不同,上述兩個駐內地辦事處並無按個案的結果備存資料。

(二)就問題(二)提及的事件,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得知有關事件後,已立即通過駐京辦的入境事務組向內地有關部門了解情況。

(三)駐京辦得悉問題(三)的事件後,即時聯絡相關傳媒詢問是否需要提供協助,同時也向內地有關部門了解情況。駐京辦獲悉有關傳媒已向內地公安當局報案,而事件亦已立案調查。駐京辦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門緊密聯繫,留意事件發展。

(四)特區政府會因應需要,不時檢討駐內地辦事處入境事務組的編制和運作,為在內地遇事香港居民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

  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公布,計劃在駐成都經濟及貿易辦事處增設入境事務組,進一步提升對在內地西部地區遇事的香港居民提供支援。

(五)入境處編印了一份名為《協助在內地的香港居民服務指南》的單張,介紹當局為在內地遇事港人提供的服務及有關資料,及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可提供協助的範圍。有關資料已上載到政府一站通、入境處及各駐內地辦事處的網頁。入境處亦透過不同渠道(包括電視和電台宣傳廣播、入境處及各駐內地辦事處的網頁、宣傳單張和「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動平台等)向公眾宣傳「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二十四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