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板球活動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板球自二○一○年起已成為亞洲運動會的獎牌項目,而香港六人板球賽這項國際體育及康樂盛事,是香港旅遊發展局向遊客推介的主要盛事之一。然而,除私人會所提供的設施外,本港僅有兩個劃有合規格的比賽界線的公共板球場地。有市民投訴,雖然板球活動日漸普及,但設施並不足夠,本地年輕球員只能在街上進行練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劃定可供進行板球練習的球場總數(請按附表一臚列詳情);

(二)政府有否就物色適當場地設置板球場訂定客觀準則;若有,準則為何;

(三)政府會否興建專供進行板球活動的新體育場地;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有否計劃在不同地區劃定更多地點(例如硬地足球場或草地球場),供板球球員使用;及

(四)鑑於較早前有報章報道指板球尤其受本港少數族裔人士歡迎,政府有否足夠宣傳和指引,利便不諳中文的人士預訂板球場;若有,該些宣傳和指引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政府會否考慮於日後加強宣傳?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目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有兩個板球場,分別位於九龍城天光道遊樂場和黃大仙蒲崗村道公園,作板球訓練和比賽場地。另外,康文署已選定三個人造草地球場和七個硬地足球場,供進行板球和簡易板球活動(後者只可在硬地足球場進行)。這十二個場地的詳情見附表二。

(二)在物色適合進行板球活動的球場時,我們考慮到需盡量減低板球對場地內其他使用者和在被擊出場外時對場外途人帶來的潛在風險。因此,康文署只會選擇設有圍網,並與行人、住宅區和往來車輛保持適當距離的場地。

(三)體育團體和普羅大眾對草地球場的需求非常殷切。由於香港土地供應有限,我們計劃增建多用途球場以滿足不同種類運動及其他活動的需要,而非興建專用體育項目的設施。雖然如此,康文署會與香港板球總會合作,物色可舉行正式板球比賽和其他體育及康樂活動的地點。

(四)為協助推廣本港的板球運動,康文署與香港板球總會合辦多項活動(例如同樂日),供市民(包括少數族裔人士)參與。康文署以不同渠道宣傳這些活動,例如在部門網頁提供活動資料和在康樂場地張貼海報,並透過香港板球總會和少數族裔團體發放有關消息。康文署亦會在部門網頁提供有關可供進行板球活動的場地的最新資料。

  有關預訂安排的資料備有中英文版本。康文署將探討其他可推廣現行安排的適當渠道。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