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市民不應購買或服用含被禁用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附圖)
**************************

  壎芵p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康婷纖維素」的減肥產品,因為該產品可能含有未標示及被禁用的西藥成分,服用後可能危害健康。  

  壎芵p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涉及一名曾服用上述減肥產品的二十三歲女病人的個案後,作出相關呼籲,並即時展開調查。  

  壎芵p發言人表示:「病人因神志不清及出現幻覺和幻聽等精神病徵狀,於三月十六日被送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病人表示入院前曾過量服用上述減肥產品,而她的尿液樣本亦發現『西布曲明』的代謝物和『酚迭z的代謝物。因此,臨床診斷出她的徵狀可能由藥物相關的不良反應所引致。」  

  發言人補充:「醫管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含有兩種未標示及被禁用的西藥成分『西布曲明』和『酚迭z。調查發現該產品是病人從互聯網購買。她於三月十九日被轉送沙田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現時情況穩定。壎芵p的調查仍在繼續。」  

  發言人解釋:「『西布曲明』屬第I部毒藥,曾是一種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由於該藥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自二○一○年十一月起,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酚迭z曾用作治療便秘,但因可能致癌亦被禁止在香港使用。」  

  發言人呼籲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並忠告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亦不應服用來歷不明的產品。市民如服用該產品後感到不適或有懷疑,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他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該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二一三號胡忠大廈一八五六室壎芵p藥物辦公室銷毀。  

  發言人說:「要控制體重,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