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

  首先,我在此感謝所有出席今日會議的人士,就免費幼稚園教育提出意見,我們會繼續細心聆聽。就各位代表在上次會議和今日所提出的有關意見,我在此清楚聽到大家提出的意見。有一兩點就上次和今日的會議,我亦想再作簡單表述。

  首先,我們絕對有決心切實可行地開展免費幼稚園教育,這個政策承諾從來沒有動搖。我們成立專責委員會,要研究的並非「做不做」,而是怎樣「切實可行」地去做。

  我們完全認同幼稚園教育是兒童學習的一個很重要階段,雖然不是強迫教育,但它是日後學習的基石,絕對不容任何忽視。

  我明白大家關心專責委員會的成員、職責及時間表。請大家放心,我們會在四月內盡快成立專責委員會,其成員會包括幼稚園教育的不同持份者,以及其他專業人士,以便能從多角度反映有關意見。這些持份者包括校長、教師、辦學團體、家長、學者等。

  專責委員會和轄下的各個工作小組會就如何切實可行地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提出具體建議,討論範圍將包括幼稚園教育的目的和目標、資助模式、全日和半日制幼稚園的不同需要、師資及薪酬架構、師生比例、管治架構、質素保證機制,以至家長教育等。

  這些都是我們共同關心的課題,我們一定會急事急辦,但卻不能掉以輕心,更不應在委員會未成立前妄下判斷。我們目前估計委員會可在兩年內完成它有關的使命和工作,並向教育局提出具體建議。

  但這並不表示香港的幼稚園教育在未來兩年會停滯不前。委員會必定會探討哪些措施可以在短、中期內推行,政府亦會盡量配合。

  我再一次感謝各位議員和代表,我們會細心聆聽大家的意見。



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