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聽取「港人港地」措施及「維港以外填海和發展岩洞」簡介
******************************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五日)舉行會議。委員聽取了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有關發展局的措施、「港人港地」措施,以及維港以外填海和發展岩洞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的簡介。

  委員聽取了有關「港人港地」措施的實施詳情。有關措施旨在運用珍貴的土地資源作住宅發展時,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實施「港人港地」措施的政府土地上興建的住宅單位,只可賣予持有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有關限制由批出土地日期起的三十年內適用於單位的第一手買家和日後轉售的二手買家,並透過地契條款實施。兩幅被選作實施「港人港地」措施的啟德用地將於三月二十八日開始招標。

  委員普遍支持措施的目標,在發展住宅單位時,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委員亦指出當局有需要加強公眾宣傳,並就措施下的相關要求和程序,積極與發展商、法律專業人士及物業代理溝通。

  委員亦聽取了在三月二十一日展開的「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委員備悉第一階段公眾參與的結果,反映市民普遍認同以多管齊下方式增加土地供應,並認為應以對社區和環境的影響作為最重要的選址準則。當局亦就第二階段公眾參與中建議的五個具潛力的填海地點及三個發展岩洞的先導計劃、當中的機遇和挑戰、及未來路向徵詢委員意見。

  委員同意建立土地儲備的重要性,以回應香港未來的發展需要。委員原則上同意填海和發展岩洞有助增加土地供應,並支持當局深入研究可進行填海和發展岩洞的地點的潛力。同時,委員建議當局積極推動社會參與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並向公眾詳細解釋填海和發展岩洞的需要和目的。

  此外,委員聽取了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的有關發展局的重點措施。委員同意當局應繼續加強建造業職業培訓、投資基礎建設、穩定土地供應和增加住宅及商用土地。



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15分

列印此頁